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31決定」滿5年 反送中戳破假普選

香港灣仔八月卅一日遊行中,示威者怒控港警與黑道勾結,要求港府落實五大訴求。
(美聯社)

香港灣仔八月卅一日遊行中,示威者怒控港警與黑道勾結,要求港府落實五大訴求。 (美聯社)

2019/09/01 05:30

北京埋惡因 24議員籲政改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在二○一四年八月卅一日,針對香港特首和立法會議員普選方案做出「八三一決定」,不僅引爆當年「雨傘革命」,也是此次「反送中」愈演愈烈的重要背景因素。在人大決議五週年,且中共「四中全會」確定十月召開之際,香港立法會廿四位民主派議員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公開信,促請重啟香港政改,但港府同日表明,此時重啟政改只會加劇社會分化。

中國人大常委會「八三一決定」表明,香港特首須由選舉委員會指定人選,再經港人一人一票選出,但選委會由親中建制派組成,等同北京仍牢牢掌握特首人選。該方案翌年雖遭佔立法會多數的泛民派議員杯葛,未能完成立法,但也種下香港五年來政治動盪的前因。此次港人由單純反對「逃犯條例」,演變為要求落實「雙普選」,更再次讓政改成為抗爭主軸之一。

落實雙普選 港府:政改加劇社會分化

廿四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在公開信中指出,「八三一決定」公布後,港人對北京和港府的信任驟減,唯有北京儘速重啟政改、落實雙普選,才能從源頭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矛盾。然而,港府同日重申,社會必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議的法理基礎上,以及平和、互信的社會氛圍下,以務實態度討論政改;聲明中也強調,若此時貿然重啟政改,只會加速社會分化。

針對「反送中」再次提出雙普選訴求,港府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八月卅一日直言「百分之一百零一」不可能,且港府之後要處理抗爭後續問題,二○二二年特首選舉前,看不到重啟或討論政改的機會。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八月卅日拍板,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四中全會)十月登場,距去年二月「三中全會」相隔廿個月,為中共七○年代後相隔最久紀錄,一度傳出習近平受黨內抵制。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指出,屆時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問題等兩大壓力,將考驗習的權力是否穩固;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獨立學者顧為群則認為,香港問題到時若擺不平,四中全會不排除再推延。

澳洲墨爾本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外,八月卅一日聚集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人士,指控中國政府殘暴如前納粹政權。
(歐新社)

澳洲墨爾本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外,八月卅一日聚集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人士,指控中國政府殘暴如前納粹政權。 (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