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搜捕再放人 港警「政治濫捕」

香港示威者8月31日築起「火鏈」路障。(路透)

香港示威者8月31日築起「火鏈」路障。(路透)

2019/09/01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警方針對參與「反送中」抗爭的多名知名政治、社運人士展開大規模搜捕,其中立法會民主派議員譚文豪、區諾軒、鄭松泰三人和區議員許銳宇被通宵扣查後,八月卅一日獲得交保,他們批評警方是政治算計,要恫嚇港人不敢上街,政治濫捕只會摧毀香港,呼籲港人不要受恐嚇,堅持五大訴求。

香港正面對「軍政府」

許銳宇卅一日傍晚透過「臉書」表示已經交保,呼籲港人無懼白色恐怖,「大家繼續努力」,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譚文豪批評,「政治起訴在香港成了常態」,政府現在已經容不下較溫和的民主派,香港正面對「軍政府狀態」,港府、港警大肆搜捕異議人士、企業內有「篤灰(告密)」文化,是「香港新文革」。區諾軒說,政治濫捕無法解決問題,若繼續政治濫捕、打壓企業,「香港會玩完」。

譚文豪、區諾軒均被警方以七月七、八日九龍遊行妨礙員警執行職務、襲警等罪名為由卅日深夜在住處被捕。加上因出境未到案的眾志主席林朗彥,警方單日內接連對十名政治、社運名人採取行動。另外,沙田馬鞍山市中心社區主任邱文勁因參與十三日機場示威推撞員警,被控暴動罪、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也於廿九日稍早被捕,卅一日出庭後交保。

北京發號施令 殺雞儆猴

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認為,這波逮捕行動是北京在背後發號施令,要殺雞儆猴,嚇阻示威。紐約時報也指出,此事反映中國領導階層戰術升級,但可能讓反送中更難收場;港府官員和建制派領袖透露,北京和港府已經決定以加強逮捕最強硬派示威者,讓這場抗爭逐漸後繼無力。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卅一日試圖施壓香港司法,指香港警方這邊抓人,另一頭法官卻迅速放人,「對香港社會加強止暴制亂的努力是不利的」;還呼籲港警和市民,為了香港未來,「大膽行動起來,無需有任何恐懼」。

國難五金商店 遭警搜查

多次在「反送中」抗爭中開「快閃店」以賠錢價販售頭盔、眼罩等防具給示威者而被稱為「國難五金」商店,卅一日在遊行區港島西營盤的臨時店遭持盾牌、警棍的員警搜查,帶走老闆、職員共七人,查扣五金工具、口罩等物品,附近群眾一度不滿起鬨聲援店主,警方增援至五十人到場戒備。國難五金發言人黎先生說,警方以店外噴瓶和兩罐不屬於該店的水管疏通劑為由,懷疑店內有其他危險物品入店蒐證,他批評警方無理執法。

香港示威者8月31日在灣仔引燃大量雜物作為路障,一度導致街道上竄起熊熊火焰、濃煙密布。(法新社)

香港示威者8月31日在灣仔引燃大量雜物作為路障,一度導致街道上竄起熊熊火焰、濃煙密布。(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