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峰會挺香港自治 籲中國信守「中英聯合聲明」

年度G7峰會二十六日發表聯合聲明,針對香港議題呼籲各方避免暴力,並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與重要性。圖為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的峰會會場,懸掛各國國旗。(法新社)

年度G7峰會二十六日發表聯合聲明,針對香港議題呼籲各方避免暴力,並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與重要性。圖為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的峰會會場,懸掛各國國旗。(法新社)

2019/08/28 05:30

會後聲明 呼籲各方避免暴力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為期三天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二十六日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閉幕。根據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G7領袖針對香港議題呼籲各方避免暴力,並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與重要性。對此,中國外交部二十七日回應,任何國家和組織都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中國回應 香港事務屬於內政

英國首相強森指出,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日本、美國及法國等國領袖,都「高度關切」香港情勢,「G7共同支持香港的穩定與繁榮,以及維護一國兩制框架」。英國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根據中英兩國一九八四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國承諾保障香港法治與高度自治,維護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然而,中國二○一七年六月首次否認《中英聯合聲明》效力,其後也多次稱其為「過時無效」的歷史文件。

G7強調 中英聯合聲明仍有效

香港六月爆發「反送中」抗爭後,英國、美國和歐洲議會相繼呼籲北京當局恪守《中英聯合聲明》處理香港事務;時任英國外交大臣韓特七月初強調,中國若未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將招致嚴重後果。美國副總統彭斯本月也曾呼籲中國恪守《中英聯合聲明》,否則華府將更難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中方則多次公開回應,英國對香港在九七年七月一日後已無任何權力,與英國有關權利義務也都履行完畢。

此外,G7聲明也就防堵伊朗取得核武、支持利比亞停戰達成共識,證實將透過「諾曼地模式」調解烏克蘭東部「頓巴斯戰爭」,並承諾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以有效保護智慧財產權、實現公平貿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