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復? 伊朗也扣英油輪 波斯灣緊張升高

伊朗十九日以「漠視國際海事規定」為由,扣押懸掛英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油輪。(法新社檔案照)

伊朗十九日以「漠視國際海事規定」為由,扣押懸掛英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油輪。(法新社檔案照)

2019/07/21 05:30

英外相嗆伊朗會有「嚴重後果」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簡稱革命衛隊)廿日以「違反國際海事規則」為由,在荷姆茲海峽扣留一艘據稱與漁船相撞且無視求救信號、懸掛英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油輪。英國外相韓特指責這是伊朗的「危險舉動」,揚言若不迅速解決,會有「嚴重後果」。不過,韓特強調,英國期望透過外交手段而非軍事選項解決問題。

「史丹納帝國號」十九日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富查伊拉錨地啟程,原訂廿一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朱拜勒港。具有半官方性質的伊朗法斯社十九日引述革命衛隊官員說法,指史丹納帝國號當天下午穿越荷姆茲海峽時,與一艘漁船發生事故,對方受損後呼叫史丹納帝國號卻遭忽視,因此通知當局,革命衛隊才出動海軍予以扣押。法斯社宣稱,「史丹納帝國號」違規關閉追蹤系統,船上有廿三人,被押後未受到任何傷害。

英國外相韓特為此兩度召集緊急會議,也召喚伊朗代辦要求釋放船隻。韓特說,伊朗釋放出令人憂心的訊號,英國已要求船隻暫時避開荷姆茲海峽航道。美、法、德三國則力挺英國,德國指責伊朗的挑釁加劇中東緊張情勢;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證明他先前說法,「伊朗就是麻煩」。當天伊朗也曾扣押另一艘懸掛賴比瑞亞旗的英國油輪,但在武裝人員登船檢查後釋放船隻。

屬於英國海外領土的直布羅陀最高法院十九日稍早剛好裁定,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四日在伊比利半島附近扣押的伊朗油輪,可再押卅天。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立刻抨擊英國的「海盜行為」。

沙國同意美國駐軍

在美國與伊朗對立升高之際,沙烏地阿拉伯十九日已宣布,決定讓美軍部署在沙國,加強區域安全。這是沙國自二○○三年伊拉克戰爭結束以後,首度同意美軍駐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