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力鎮壓? 駐港解放軍軍演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六月三十日在昂船洲軍營舉行戰技表演,慶祝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二週年。(路透檔案照)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六月三十日在昂船洲軍營舉行戰技表演,慶祝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二週年。(路透檔案照)

2019/07/04 05:30

若港府無法掌控 傳北京「將採取行動」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機關報《解放軍報》二日透過官方微博,發布解放軍駐港部隊上月廿六日在香港附近的海空域,出動陸、海、空三軍部份兵力進行聯合海空巡邏演練的消息。隨著香港「反送中」運動規模愈趨龐大和激烈,香港坊間持續有「解放軍可能介入處理示威」的傳聞出現,而解放軍選在敏感時間點發布駐港部隊軍演的做法,隨即引起更多聯想。

《解放軍報》聲稱此次演練旨在提升部隊緊急出動、臨機處置、聯合行動等作戰能力。艦艇大隊長祝勇華表示,「做好災害預防救治演練,有助協助特區政府保護香港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對此,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告訴台灣《中央社》,中國軍方此時發布駐港部隊演練的消息,肯定有含義,不會是巧合;演練就是「以防萬一」,香港發生如此「亂局」,北京當然關注,北京希望香港維持穩定,基本法、駐軍法也寫明港府可尋求北京協助。

香港《南華早報》分析,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定期舉行此類演習,但軍方選在二日公布資訊,是想告訴外界「香港事務屬於中國主權議題」,同時也希望藉由展示武力,快速平息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社會動盪。

法新社報導,上海國防戰略研究所學者倪樂雄指出,公開軍演資訊旨在警告「港獨」份子,阻止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倘若事件發展更趨極端,而香港政府已無法掌控情勢,北京可能會武力介入」。澳洲國立大學學者倪凌超(Adam Ni)認為,這是清楚的最後通牒訊息,中共軍方意在告訴全球,中國最終願意訴諸武力,以確保其在香港的利益。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告訴美國《華爾街日報》,中國俗諺「事不過三」,倘若港府無法掌握情勢,北京政府「將會採取行動」,且北京握有「時間」優勢。宋小莊也指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根本原因,在於香港、中國之間長期的緊張關係,貧富差距、房價過高等社會問題,也激化了香港市民對政治的不滿。

若出動解放軍 「一國兩制會玩完」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告訴香港《明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認為,解放軍是香港問題的「定海神針」,解放軍演練可能是針對外國勢力,未必是針對香港近日的暴力行為;香港警隊有鎮暴隊,若出動解放軍,「一國兩制會玩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也表示,他不認為軍演與香港近期事件有關,且他相信香港警隊有足夠的因應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