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國兩制在港失敗 在台更無路可走

一名示威者在香港立法會外揮舞中華民國國旗。(歐新社)

一名示威者在香港立法會外揮舞中華民國國旗。(歐新社)

2019/07/02 05:30

〔記者楊淳卉、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二週年,香港民眾昨擴大發起七一大遊行,持續「反送中」抗爭。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昨上午與香港眾志秘書長、民運領袖黃之鋒連線對談,共同關注「一國兩制」在香港現況。

羅文嘉表示,此次連線除了要表達民進黨對香港支持民主朋友的支持外,也希望再次呼籲國內所有政黨、政治領袖能夠清楚意識到,一國兩制不是台灣能夠走或願意走的路;做為台灣的政黨,應該清楚這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羅文嘉也請黃之鋒轉達,台灣有很多人與香港朋友站在一起,台灣也曾走過一段極為辛苦、爭取民主的路,希望香港朋友感受到台灣與香港站在一起的心情。

黃之鋒表示,在過去廿二年,他覺得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一制,特別是在習近平上台後,對香港的壓迫愈來愈大,對台灣的壓迫也愈來愈明顯。許多年輕人被警方逮捕,面對法律審判,他自己也是在兩週前才離開監獄,在體制內不能參選、被取消議員資格,體制外街頭抗議的自由也愈來愈小,在在顯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完全失敗。

黃之鋒也希望台灣朋友在未來,尤其是總統選舉,可以讓候選人更加關注香港一國兩制的情況。黃之鋒強調,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已經說明,一國兩制絕對不能在台灣落實,也希望在未來,香港爭取民主的朋友和台灣不同的朋友可以有更多連結,在未來面對北京的時候,香港和台灣也一起團結面對壓迫,爭取民主、自由。

香港才略企業執行長、前香港廉政公署官員盧維思一日投書《南華早報》,指「送中條例」激起香港民間大規模示威浪潮,在台灣民眾眼中無異於代表「一國兩制」的失敗;倘若中國政府仍希冀透過「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台灣,就必須彰顯香港政治的民主制度,首要之務應是在下屆(二○二二年)香港特首選舉時,引進更能直接反映民意的普選制度;倘若無法大幅改革政治,至少會有一世代的台灣人因借鑑香港經驗,堅拒「一國兩制」。

反送中#香港#立法會#一國兩制#港版太陽花#太陽花HK#林鄭#

黃之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