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拉巴馬州禁墮胎 幾無例外

美國阿拉巴馬州參議院十四日表決通過全美最嚴苛的墮胎法案,連遭性侵或亂倫懷孕也不准墮胎,還重罰協助墮胎的醫生。圖為支持墮胎權的抗議人士今年一月在華府聯邦最高法院外高舉支持墮胎的標語,紀念最高法院在一九七三年就「羅訴韋德案」做出的裁示,確認美國婦女有權墮胎。(法新社)

美國阿拉巴馬州參議院十四日表決通過全美最嚴苛的墮胎法案,連遭性侵或亂倫懷孕也不准墮胎,還重罰協助墮胎的醫生。圖為支持墮胎權的抗議人士今年一月在華府聯邦最高法院外高舉支持墮胎的標語,紀念最高法院在一九七三年就「羅訴韋德案」做出的裁示,確認美國婦女有權墮胎。(法新社)

2019/05/16 06:00

全美最嚴 執行醫生最重判99年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南部阿拉巴馬州州參議院十四日表決通過全美限制最嚴格的墮胎法案,幾乎所有妊娠情況都禁止墮胎,連遭性侵或亂倫懷孕也不准墮胎,並對執行墮胎的醫生祭出十到九十九年的重刑。此一大開婦權倒車的爭議法案,最後勢必會上訴到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阿州與全美保守勢力顯然意圖趁立場保守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佔多數之際,一舉撤銷美國婦女的墮胎權。

遭性侵或亂倫懷孕都不准 被控違憲

共和黨控制阿州參眾兩院,該法案上月在眾院過關後,十四日由州參議院以廿七比六通過,將送交共和黨籍女州長艾維(Kay Ivey)簽署,然後於六個月內生效。艾維向來被視為反對墮胎,但她並未表示是否會簽署該法案;但就算艾維拒簽,在卅五席的阿州州參議院掌握廿七席的共和黨人,仍能憑藉多數優勢推翻艾維的否決,讓該法案順利立法。

墮胎目前在全美各州皆屬合法,但各州可自行訂定規範與限制;而阿州新通過的法案,就把在懷孕所有階段進行墮胎視為犯下重罪,意即推翻婦女在懷孕第一階段(前三個月)的墮胎自主權;該法案唯一允許墮胎的例外情況,是母體有生命危險或胎兒有致命情況。阿州州參議院民主黨人曾企圖亡羊補牢,提出遭性侵或亂倫而懷孕者可墮胎的修正條款,但最後仍遭封殺。全美最大人權法律服務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已誓言會採取法律行動,以阻止阿州執行此法,並稱表決結果顯示,阿州的保守派州議員「絲毫不尊重身體自主權」與形同懲罰性侵與亂倫受害者;美國「全國婦女組織」(NOW)則怒斥阿州該法案違憲。

阿州法案倘若立法,將啟動最後可能上訴到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一連串法律攻防。此一發展看似正合阿州、其他保守州、反墮胎政治人物與倡議人士之意,這些保守勢力希望趁目前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為保守派佔多數之際,一舉推翻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一九七三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示,也就是婦女的墮胎權,受到憲法隱私權的保護。羅訴韋德案是承認婦女有權墮胎的重要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