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俄」搞歐洲議會選舉 極右團體也有份

一般預料,民粹勢力將在本屆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空前斬獲。圖為歐洲議會選舉的宣導巴士十三日開到德國巴伐利亞邦的阿沙芬堡(Aschaffenburg),一張畫有歐盟旗幟上十二顆星星的明信片,正被投入一個透明的票匭中。(彭博)

一般預料,民粹勢力將在本屆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空前斬獲。圖為歐洲議會選舉的宣導巴士十三日開到德國巴伐利亞邦的阿沙芬堡(Aschaffenburg),一張畫有歐盟旗幟上十二顆星星的明信片,正被投入一個透明的票匭中。(彭博)

2019/05/1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歐洲議會選舉預定廿三至廿六日舉行,紐約時報十二日報導,除了俄羅斯炮製二○一六年利用網路散佈假新聞和不實訊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手法之外,眾多極右派團體也效顰俄國,企圖乘隙得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分析師瓊斯(Daniel Jones)指出,克里姆林宮與這些團體的目標不僅是一場選舉,而是透過不斷挑撥離間、增加猜忌及打擊歐洲長久以來建立的制度和民主,摧毀二戰後建立的自由世界。

據報導,大批與俄國或極右派團體掛勾的網站及社群媒體帳號,正忙著造謠、煽動社會分裂,加深選民對於已執政數十年的中間政黨的不信任。歐盟調查人員、學者與倡議團體指稱,這些散佈假消息的手法,和俄國此前發動的網路攻擊,在「數位指紋」或戰術策略上如出一轍。

民粹領袖與俄沆瀣一氣

例如,義大利若干非主流政治評論網站和親克宮網站,使用相同的「數位簽章」;兩個德國政治團體與攻擊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俄國駭客,也共用伺服器。「臉書」本月移除貼過與烏克蘭及歐洲其他國家政局有關內容的一一八個俄國假帳號、網頁和社團。但新事證顯示,即使被起訴、驅逐出境,俄國仍持續設法擴大政治分歧與削弱西方體制。

許多極右派團體往往附和克宮論點。調查人員確信,由臉書個人檔案、「推特」帳號、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群組及網站組成的網絡,至少數百個臉書及推特帳號、逾千則WhatsApp訊息,正散佈歐盟、北約組織(NATO)、移民等相關虛假、分裂社會的謠言或偏頗新聞報導。陰謀論因此滿天飛,例如四月巴黎聖母院遭大火是伊斯蘭恐怖份子、某間諜機構或秘密統治世界的陰謀集團所為。

這些不實訊息常直接來自俄國媒體,歐盟國家的許多民粹領袖都附和俄國,與克宮沆瀣一氣,希望藉此擴大在歐洲議會的影響力,進而修改或推翻歐盟決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