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假新聞」亂輿情 斯里蘭卡暫鎖臉書、IG

(彭博)

(彭博)

2019/04/2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斯里蘭卡廿一日發生復活節連環爆炸案後,官方新聞入口網站於第一時間宣告:「假新聞」正透過社群媒體散佈,「臉書」與照片分享網站「Instagram」等平台暫時封鎖,直至官方調查對爆炸案做出結論。專家指出,這起禁令發生在十年前因社群媒體崛起而終結內戰的斯國,反映了審查制度正從過去各方喊打的對象,轉變為管制仇恨言論的重要手段。

除臉書和Instagram,根據追蹤各國網路封鎖情況的英國非營利組織「NetBlocks」實測,臉書即時通訊軟體Facebook Messenger、全球最大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臉書旗下手機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日本樂天株式會社旗下手機即時通訊程式Viber、使用Google伺服器的圖片分享應用程式Snapchat,都在封鎖之列。

不信任美科技巨擘管控能力

這並非斯國首次封鎖社群媒體,WhatsApp、臉書去年三月就曾因充斥不利當地穆斯林的謠言,遭當局頒佈長達一週的禁令。儘管斯國二○○九年得以結束逾廿五年內戰並邁向民主,亦拜社群媒體所賜,但當局這次的反應顯示,斯國並不信任美國科技公司控制有害內容的能力。

然而,NetBlocks執行長托克(Alp Toker)根據歷史經驗指出,遭遇攻擊後祭出的這類封鎖措施往往無效,反而「創造易遭他方利用的資訊真空」,因為有心人即使沒有社群媒體也能作亂,官方此舉「徒增恐懼感並導致恐慌」,也不利民眾與親友聯繫。

供各國部落客和公民記者發表作品的國際性網站「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執行長西格爾(Ivan Sigal)則表示,「幾年前我們還在用這些平台來幫助彼此」,現在卻視為威脅,問題在於缺乏信任感,才讓審查機制由各方力批的對象,轉變成自保免於威脅的「必要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