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華裔教授為中國竊密 遭德州大學解聘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驚爆中國間諜,3教授遭開除。(取自網路)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驚爆中國間諜,3教授遭開除。(取自網路)

2019/04/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全球享有盛譽的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UT MDA),去年獲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通知,其五名教職員涉嫌收受中國資金,竊取智慧財產權和研究成果,引起全美關切。該中心十九日發布聲明指出,其中三名獲授終身教席的華裔科學家已遭解聘。這是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去年去函逾一萬家學術及醫療機構,呼籲各校警惕研究成果遭外國竊取以來,首次有教職員因違規遭到懲戒。

聯邦政府 未決定是否提告或驅逐

「休士頓記事報」(The Houston Chronicle)報導,中國等外國政府近年來一直試圖策動在美留學生或訪問學者,偷竊獲美國官方資助的學術研究成果,甚至利誘科學家私下在外國進行類似研究,引發華府及美國社會各界關切。NIH去年在聯邦調查局(FBI)協助下,揭發安德森中心五名教職員疑似涉及利益衝突,或未通報收受外國資金,要求該中心在卅天內回應。

中心院長皮斯特斯(Peter Pisters)在十九日發布的聲明中指出,涉案五人全為亞裔,三名華裔終身教授已遭解聘,其中兩人自行離職,第三人則提出異議。其餘兩人中,一人毋須加以開除,一人仍在接受調查,但不清楚聯邦政府是否會對五人提告或驅逐出境。

FBI早盯上 涉案科學家恐逾20人

皮斯特斯指出,安德森中心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癌症研究機構,去年獲NIH補助一.四八億美元(逾四十六億台幣),若該中心不對竊密情事採取行動,NIH不排除停止撥款。事實上,FBI早在二○一五年即通知該中心相關威脅,並在一七年十二月獲校方提供教職員的電子郵件,據悉至少包括二十三人的資料。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正遭安德森中心和FBI調查的科學家可能超過二十人。

對此,部分學者及華裔人士批評,美方的行動等同於「種族歸納」(racial profiling),恐對學術研究帶來阻礙,甚至導致優秀人才被迫離開美國學術界,轉投外國懷抱。FBI曾在一七年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讓美國每年損失六千億美元(逾十八.六兆台幣)。FBI局長瑞伊也多次公開指控中國是美國「最廣泛、最重大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