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建困難! 不只建材 修復工匠也缺

巴黎聖母院十五日慘遭祝融,重建路迢迢。(法新社)

巴黎聖母院十五日慘遭祝融,重建路迢迢。(法新社)

2019/04/18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巴黎聖母院十五日慘遭祝融,法國總統馬克宏雖矢言在五年內完成重建工作,但多名古蹟修復專家指出,相關工作包括訂製木材、石塊、鉛片等建築材料,古蹟臨時保護,研判受損範圍,決定是否使用更現代化的修復設計,實地施工作業等,過程冗雜繁複,恐將耗時至少十餘年,且不可能完全復原。

專家指出,首要工作是建造臨時的金屬或塑膠屋頂,保護巴黎聖母院免受雨水侵蝕,然後建築師和工程師才能開始進行損害與修復評估。但修復工作的一大問題,就是缺乏足夠的工匠,這也是全歐洲其他古蹟修復都碰到的難題。

法新社指出,清除及評估損壞部份可能就需要數月;石塊與玻璃歷經火災時的高溫與灌救時的低溫,強度可能遭到破壞或發生變形,必須仔細檢查受損情況。與此同時,選定「修復材料」則是重建工作的另一大挑戰。

法國《費加洛報》分析,修復要做的決定可能得花很長的時間討論,第一個問題便是,重建的尖塔要仿效十三世紀或十九世紀,或重製成現代作品;聖母院在十三世紀也有一座尖塔,它在十八世紀解體、十九世紀重建,然後在這次火災中倒下。

接下來的問題還包括屋架的材料,是要使用極易燃的木材,或是可改用混凝土、金屬材料進行重建;巴黎聖母院原來的屋架建於一二二○至四○年,係巴黎最古老的屋架之一,這些屋架使用一千三百棵橡樹製造,也被暱稱為「森林」,現在卻只剩下一堆灰燼。專家說,混凝土、金屬屋架都有用於修復古蹟的前例,但重建後要和以前完全一樣,則是不可能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