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蛙壺菌感染擴大 兩棲動物大滅絕

美國《科學》期刊二十八日刊登最新研究指出,一種名為「壺菌病」的傳染病,正造成全球兩棲動物大滅絕。圖為去年五月十三日,美國洛杉磯動物園內的黃腿山蛙。(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科學》期刊二十八日刊登最新研究指出,一種名為「壺菌病」的傳染病,正造成全球兩棲動物大滅絕。圖為去年五月十三日,美國洛杉磯動物園內的黃腿山蛙。(美聯社檔案照)

2019/03/3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二十八日刊登全球四十一位科學家合作的最新研究指出,一種名為「壺菌病」(Chytridiomycosis)的傳染病,造成包括青蛙、蟾蜍及蠑螈等全球兩棲動物面臨大滅絕,近五十年來,超過五百種兩棲動物數量劇減,至少有九十種已滅絕,嚴重程度比原本估計高出一倍。

科學家最早於一九七○年代發現部分蛙類數量銳減,八○年代注意到部分已滅絕,原因成為謎團,因為牠們居住在原始棲地,不受污染及森林砍伐危害。九○年代末,研究人員於澳洲及巴拿馬等地,發現病死蛙類感染一種名為「蛙壺菌」(Bd)的真菌,進而引發壺菌病。

全球至少501種兩棲動物面臨滅絕

研究顯示,蛙壺菌至少導致全球五○一種兩棲動物面臨滅絕,占已知物種的六.五%,遠高於原先估計的兩百種。有九十個物種確定或推測已在野外消失,其他物種數量已減少逾九十%;超過六十國傳出災情,澳洲、中美與南美洲特別嚴重,而亞洲的兩棲動物似乎不受影響。

研究分析蛙壺菌的去氧核醣核酸(DNA),發現來源是朝鮮半島。目前新幾內亞仍未爆發壺菌病,當地擁有豐富獨特的兩棲物種,令科學家十分擔憂。科學家表示,全球化及野生動物貿易,是造成全球大感染的主因。

兩棲動物感染蛙壺菌,是透過水上漂浮的孢子、或與其他動物的接觸。病蛙會皮膚脫落、潰瘍或出血,後肢抽搐及行動遲緩,死前可能跳進其他水流進一步散播疾病。研究主筆、澳洲國立大學學者謝勒(Ben Scheele)指出,高致命性的野生疾病,正導致地球的「第六次大滅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