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計時系統重置 GPS四月六日恐爆千禧蟲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展示研製的第一枚「全球定位系統III」(GPS III)衛星。這種新一代GPS衛星,比舊型的訊號更強、更不容易受到干擾。(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展示研製的第一枚「全球定位系統III」(GPS III)衛星。這種新一代GPS衛星,比舊型的訊號更強、更不容易受到干擾。(美聯社檔案照)

2019/03/1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資訊科技網站「湯姆的指南」(Tom’s Guide)和「Gizmodo」報導,全球定位系統(GPS)的計時系統將於四月六日重新起算,可能引發船舶、飛機、網站、輸電網路、金融市場、資料數據中心和電腦網絡混亂,恐將重演全球電腦系統二○○○年面臨的「千禧蟲危機」(Y2K)。

Y2K危機即部分電腦軟硬體與控制系統節省空間及便利,僅以兩位數記錄年序,例如一九九八年即為「98」,而不記錄預設的「19」。因此到二○○○年,記錄的「00」就會被電腦視為一九○○年而錯亂,還會衍生諸多相關問題。所幸在未雨綢繆下,二○○○年造成的影響不大。

上回重置在99年 無大問題

GPS系統即將面臨的問題,也肇因其「短視」的計時方式。GPS裝置的計時始於一九八○年一月六日,以週為單位,較舊的軟體是以十位數來「同步」時間,其週值上限為一○二四週(十九.七年),上次週值重置是九九年八月二十一日。週值歸零(即重置為0)時,一旦GPS的接收裝置無法辨識,計算的日期、時間就會發生錯誤。

九九年首次週期重置時,幾乎沒有造成影響。然而,如今全球對GPS的依賴不可同日而語,已有更多系統將其運作與GPS整合。台灣「趨勢科技」副總裁馬利克(William Malik)舉例,港口貨櫃裝卸就是透過GPS引導起重機,橋樑交通監控系統等公共安全系統也內建GPS。

美國政府管理「世界協調時間」(UTC)的美國海軍天文台(USNO)已於二○一七年警告,含有定位、導航及時間資訊的GPS接收裝置資料數據,顯示的UTC和/或時間標籤可能跳回第一週,月/年份的轉換也可能出問題,恐將在系統層級上影響導航。

時間轉換若凸槌 恐影響導航

美國國土安全部去年四月也發佈備忘錄警告,美國的聯邦、各州、地方與民間組織,必須聯繫其GPS裝置製造商,在週期重置日來臨前更新裝置韌體。歐盟航空安全署(EASA)也發佈類似備忘錄。一名資安專家上週在舊金山舉行的RSA 2019資安會議上直指,「我四月六日不會搭機」。

不過,英國的室內用GPS訊號放大器製造商FalTech GPS表示,由於這是第二次週期重置,各界應會加強防備。另外,過去十年製造的GPS裝置,多半已將週值上限增至八一九二週(一五七年),即要到二一三七年週值才會歸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