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2歲老總統爭取5連霸 阿爾及利亞百萬人上街說不

阿爾及利亞年邁總統包特夫里卡有意尋求第五任期,引發首都阿爾及爾百萬民眾八日走上街頭表達反對。(法新社)

阿爾及利亞年邁總統包特夫里卡有意尋求第五任期,引發首都阿爾及爾百萬民眾八日走上街頭表達反對。(法新社)

2019/03/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下月十八日將舉行總統大選,近年健康不佳、鮮少露面的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日前宣布將爭取第五個任期,引發民眾連三週上街抗議;在主要反對黨、軍方和企業紛紛表明相挺下,八日更有逾百萬人聚集在首都阿爾及爾,為該市廿八年來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且不排除進一步發動罷工,迫使總統放棄連任。

八十二歲的包特夫里卡在一九九九年掌權,但二○一三年中風後必須以輪椅代步,語言能力明顯下滑,已有七年未公開演說,日前遞交爭取連任文件,也是由競選總幹事代行。況且,他上月廿四日起赴瑞士「例行健康檢查」至今,仍未確定返國日期,僅在七日發表聲明,警告有心人士恐伺機滲入示威,製造混亂。

令大學提前放春假 削弱學生示威力量

儘管包特夫里卡強調,連任後將召開「全國會議」,討論提前大選,而他將不會參選,但仍無法安撫國民。對失業、貪汙、老人菁英階級與年輕世代脫鉤等不滿的民眾,自上月廿二日起幾乎天天示威,八日更在國際婦女節遊行助陣迎向高峰;「國家報」(El Watan)推估,首都人潮達百萬,警方則估約五十萬人。該國三十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人口逾四分之一。教育部九日下令大學提前十天放春假,試圖削弱學生示威力量。

目前已十五個反對黨、四個聯盟挺民眾。執政黨「民族解放陣線」(FLN)七名國會議員八日宣布退黨;企業領袖聯盟的多名大老,均異口同聲支持示威群眾;該國軍隊官方雜誌「El Djeich」也在八日的社論中稱讚年輕世代「愛國不輸上一代」。除包特夫里卡外,另有二十人欲參選總統。有意參選的退役將軍蓋迪里(General Ali Ghediri)指出,軍方可能會試著主導「可能的(政權)過渡程序」。

在八日的示威中,民眾高喊「阿爾及利亞是共和國,不是王國」、「包特夫里卡滾蛋」等口號,晚間便開始離場,惟一群民眾試圖跨越封鎖線朝總統府前進,迫使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加以驅散,一九五人被捕,另有一一二名員警受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