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再教育」維族 土耳其批「人道恥辱」

全球穆斯林國家對中國新疆維吾爾族遭迫害一事愈發關切,土耳其民眾去年十一月即在伊斯坦堡發動示威,舉起遭關押的維族人士照片,向中國政府表達抗議。(美聯社檔案照)

全球穆斯林國家對中國新疆維吾爾族遭迫害一事愈發關切,土耳其民眾去年十一月即在伊斯坦堡發動示威,舉起遭關押的維族人士照片,向中國政府表達抗議。(美聯社檔案照)

2019/02/11 06:00

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採取行動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變本加厲打壓新疆維吾爾族,包括廣設「再教育營」關押上百萬人,並以非人道方式強迫其效忠中共,引發國際強烈譴責,但全球四十九個穆斯林為主國家多半默不吭聲。九日,土耳其外交部終於開出第一槍,嚴詞批評維族人遭受的待遇是「人道上的重大恥辱」,要求中方關閉「維族集中營」。分析指出,穆斯林世界對維族的同情加深,已開始影響各國政府對中國轉趨強硬。

垂涎中國投資 穆斯林世界多噤聲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九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出,中國任意逮捕逾一百萬名新疆維族人,將其關入「監獄」或「集中營」,再施以虐待或政治洗腦,已是公開的秘密,就連未被拘留者也承受重大壓力,海外維族人亦無法取得新疆親友消息。他痛批,中方竟在二十一世紀重新引入集中營,並對信奉伊斯蘭教的維族突厥人實施系統性的同化政策,是人道上的重大恥辱,敦促中方尊重人權、關閉集中營,並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採取行動,結束人道悲劇。

民族音樂家遭囚病死 引發關注

阿克索伊還提及遭迫害的維族著名詩人及音樂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指他因創作歌曲被中方判囚八年,在繫獄第二年不幸逝世。他表示,土方對黑伊特等因捍衛自身突厥語系民族及穆斯林身分,而失去性命者表達哀思,並坦言此事已使土國民眾對新疆內部違反人權情況產生強烈共鳴。據報導,生於新疆喀什(Kashgar)的黑伊特是維族雙弦樂器「都塔爾」(dutar)演奏家,其講述父輩犧牲的歌曲「父親」,因歌詞中提及「戰爭烈士」,被中方認定為具有「伊斯蘭極端主義」傾向,而慘遭扣罪。

然而,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透過官網發表長篇大論,反駁阿克索伊的言論「完全無法接受」,聲稱中、土兩國均面臨恐怖主義威脅,土方不應在此事上有雙重標準。文中還強調,「再教育營」並非「集中營」,旨在促使身為中國公民的維族人,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法律及職業技能,從而根除極端思想。

土耳其安卡拉「戰略思想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Thinking)的國際關係和外交事務協調員艾克林(Erkin Ekrem)表示,對於發展中的穆斯林國家來說,中國的投資和科技深具吸引力,沙烏地阿拉伯等能源大國也仰賴中國市場。因此,在國家利益優先下,各國政府多認定維族問題是西方國家陰謀。不過,隨著大範圍集中營出現,加上穆斯林民眾對「維族兄弟」處境愈發同情,已促使各國政府認清問題,進而改變立場。

維族著名詩人及音樂家黑伊特。(取自網路)

維族著名詩人及音樂家黑伊特。(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