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委軍隊挺馬杜羅 美擬斬金脈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帕屈諾(中)等主要將領,二十四日公開向總統馬杜羅宣示效忠,並抨擊自立為代理總統的國會議長瓜伊多企圖「政變」。(彭博)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帕屈諾(中)等主要將領,二十四日公開向總統馬杜羅宣示效忠,並抨擊自立為代理總統的國會議長瓜伊多企圖「政變」。(彭博)

2019/01/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廿三日自立為「代理總統」,隨即獲得美國、巴西、加拿大等十多國承認,使得總統馬杜羅政權一度岌岌可危。然而,委國國防部長等軍方主要將領廿四日公開宣示效忠馬杜羅,並譴責瓜伊多發動政變,令馬杜羅重新占上風。由於對付馬杜羅的各種選項皆帶有風險,美方目前正研擬以非傳統外交手段,斬斷馬杜羅金脈。

瓜伊多指控馬杜羅去年五月操控總統大選而連任,無執政合法性,並坦言需要人民、安全部隊及國際社會等三方支持,重新舉行自由公正選舉。目前行蹤成謎的瓜伊多,在接受美國西班牙語電視網環球電視台(Univision)視訊專訪時表示,反對派控制的國會正在考慮,為願意支持憲法、協助國家恢復民主的官員和軍人發布特赦令,其中也包括馬杜羅,惟考量馬杜羅須為抗爭者之死負責,該選項仍需評估。

然而,委國國防部長帕屈諾及另八名軍方將領,隨後透過電視,公開向「合法總統」馬杜羅宣示「絕對效忠及服從」,矢言全力守護國家主權和穩定。帕屈諾等人指控美國「干預委國事務」,軍方絕不聽從瓜伊多「鼓動政變」。不僅如此,馬杜羅掌控的最高法院也宣布,將拒絕「任何篡奪民選職位的違憲主張」。

美洲國家組織(OAS)三十四國中,廿四日已有十六國承認瓜伊多。美國總統川普聲稱,為迫使馬杜羅交出權力,美方「不排除任何選項」;國務卿龐皮歐也在OAS緊急會議中表示,願向委國撥款兩千萬美元人道援助,也準備協助重建委國和經濟。然而,美聯社分析,美方的強力手段之一是制裁委國原油出口,但委內瑞拉是美方原油進口第四大國,此舉勢將抬高油價、重創美國經濟。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廿四日表示,華府正著眼於「截斷馬杜羅政府的收入來源」,並將收入轉交給瓜伊多,但過程非常複雜,美方正積極設法強化「新政府」。分析家指出,美方將根據馬杜羅後續行動,及軍方是否殘酷對付瓜伊多及其支持者而做出因應,也可能為瓜伊多提供安全協助,但軍事介入一途,目前並未獲得區域內盟邦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