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人進國企 被逼入黨學漢語

自由亞洲電台取得影片顯示,被送到江西南昌智慧海派科技公司的新疆哈薩克族人,接受廠方的政治教育,被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取自RFA網頁)

自由亞洲電台取得影片顯示,被送到江西南昌智慧海派科技公司的新疆哈薩克族人,接受廠方的政治教育,被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取自RFA網頁)

2019/01/2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以「職業教育」為名,監禁大批新疆維吾爾族等穆斯林,並將「再教育營」裡的穆斯林轉送他省充當廉價勞工。自由亞洲電台(RFA)廿二日報導,該台取得遭轉送他處工廠工作的穆斯林提供的影片,有伊犁的哈薩克族人被送到江西一家國有企業旗下工廠,廠方明言「先政治、後經濟」,意即先轉變思想,再投入工作,並要求這些穆斯林學漢語、加入中國共產黨。

薪資被伙食費扣光 哈薩克族做白工

影片顯示,被送到南昌「智慧海派科技公司」的哈薩克族人,接受廠方的政治教育,講台上掛著寫有「江西新疆籍人員入黨積極份子培訓班」的布條,另有廠內少數民族學習漢語的畫面。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青年」創辦人比拉什向RFA表示,這些哈薩克族人來自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新源縣,每人每月獲得約三百人民幣(約一三六○台幣)工資,但都被從伙食費中扣除,「幾乎讓他們當免費勞工」。

「智慧海派」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旗下的軍民融合高科技企業,研發製造通信、智慧系統產品及安全防範、弱電工程,總部設於廣東省深圳市,除了中國境內,在台灣台北也設有研發中心。RFA致電南昌智慧海派,詢問除了哈薩克族,是否還有維吾爾族員工,對方回答「不清楚」後就迅速掛斷電話。

比拉什說,這些穆斯林「根本沒有自由,廿四小時都在工廠裡」,宛如置身大型監獄,「甚至在宿舍裡還要進行政治學習」。提供影片的新源縣穆斯林瑪依努爾說,有當地的哈薩克青年被送到南昌智慧海派,「不到一個星期就消失了」。

RFA去年十月曾披露,大批新疆穆斯林被以火車送往外省工廠。「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指出,新疆南部阿克蘇、和田、喀什等地的維吾爾人口明顯減少,除了被關進再教育集中營,也有很多人被送到不同省份充當廉價勞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