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珠澳大橋開通 習近平出席未致詞

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中國廣東省珠海市的港珠澳大橋,二十三日開通。(路透)

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中國廣東省珠海市的港珠澳大橋,二十三日開通。(路透)

2018/10/2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繼連通中國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和香港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上月二十三日啟用,連結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廣東省珠海市的全球跨海距離最長橋隧組合公路「港珠澳大橋」,歷經九年施工爭議,也在二十三日開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通儀式雖未發表談話,但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明確表示,該橋有助「香港和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批評人士指出,不僅該橋在施工過程中引發貪腐問題和多名工人死亡,此語更充分顯露北京當局企圖藉此侵蝕港澳「一國兩制」自主權的用心。

開通儀式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旅檢大樓舉行,習近平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隨侍下進場,上台時僅說:「我宣布 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隨即揮手告別,令各界頗為意外。身兼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韓正則在致詞時指出,全長五十五公里的港珠澳大橋,為粵港澳三方在「一國兩制」下首度攜手打造的跨海重大交通建設,為「一帶一路」政策提供宣傳新利基,也可望成為協助三地交流發展的「民心橋」,「對於支持香港和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一小時生活圈? 一般人無法開上橋

林鄭月娥也大力讚揚這項建設,感謝中國政府讓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逐步成形,「有利於香港的角色由『聯繫人』轉向成為更積極的『參與者』」。

不過,港珠澳大橋美其名為「民心橋」,卻是一般人出大錢但無法任意使用的「白象」。大橋總造價上看千億人民幣,由香港居民負擔超過一半費用,卻非全體可自由享用:僅有部分擔任中國政府官職者,以及廣東省慈善機構重要金主,才有機會獲准開車進入珠海,香港許可證限額一萬張,澳門只有三百名,車輛與駕駛皆須遵守中國法規;一般人只能搭乘巴士,且司機身體狀況受監控,二十秒打超過三次呵欠就會觸發警報。此外,六年施工期間,更造成香港外海的中華白海豚減少約四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