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國濫用 全球剖腹產暴增

「刺胳針」最新研究指出, 全球剖腹產率近二十年來暴增一倍。圖為二○一六年三月七日,摩洛哥醫生在約旦一處難民營,為分娩的敘利亞婦女動剖腹產手術。(路透檔案照)

「刺胳針」最新研究指出, 全球剖腹產率近二十年來暴增一倍。圖為二○一六年三月七日,摩洛哥醫生在約旦一處難民營,為分娩的敘利亞婦女動剖腹產手術。(路透檔案照)

2018/10/1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十一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 全球剖腹產率近二十年來暴增一倍。這項手術在富國遭到濫用,但在窮國卻難以負擔。醫生警告,剖腹產在部分國家已達「氾濫」程度,每年數百萬婦女可能因動此手術,置自身與胎兒於不必要風險之中。

多國研究人員追蹤全球九個地區的剖腹產使用趨勢,基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一六九個國家的資料庫,研究發現, 二○○○至二○一五年期間,全球剖腹產率從十二%劇增至二十一%。有六十%的國家濫用剖腹產,但有二十%的國家使用不足,顯示手術建議普遍受到忽視。

至少15國 逾40%嬰兒剖腹產出生

研究指出,剖腹產繼續在北美、西歐、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遭到濫用,在南亞使用率驟增,但非洲增加較慢。在至少十五個國家,有逾四十%的嬰兒是透過剖腹產出生。多明尼加的五十八.一%比例為各國之最,巴西及中國也高度使用。

研究人員表示,剖腹產在許多中、高收入的環境遭到濫用,但低收入環境婦女卻在必要時缺乏此途徑。另外,一國內部貧富差距也會造成剖腹產比例懸殊。中國因貧富差異使用率從四%至六十二%不等,印度則是七%至四十九%不等。

專家估計,因為出血、胎兒窘迫、高血壓併發症及胎位不正等問題,僅十%至十五%的嬰兒出生需要剖腹產。這項手術雖能拯救母子性命,但也可能導致併發症及副作用,增加未來的生產風險。研究人員呼籲,醫生、助產士及其他醫療工作者,只應在有醫療需要的情況下使用剖腹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