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馬遜AI徵才 歧視女性挨轟

亞馬遜公司」(Amazon),2014年原本打算連選才都開始倚重人工智慧(AI),隔年卻發現既有科技業性別版圖讓AI養成「男尊女卑」的偏差意識。
(路透檔案照)

亞馬遜公司」(Amazon),2014年原本打算連選才都開始倚重人工智慧(AI),隔年卻發現既有科技業性別版圖讓AI養成「男尊女卑」的偏差意識。 (路透檔案照)

2018/10/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倉儲管理與定價決策皆已採自動化的全球知名跨國電子商務企業「亞馬遜公司」(Amazon),二○一四年原本打算連選才都開始倚重人工智慧(AI),隔年卻發現既有科技業性別版圖讓AI養成「男尊女卑」的偏差意識,即使修正程式仍難保不再歧視的情況下,去年初終於正式宣告放棄計畫。這說明了當前AI也有盲點與瓶頸,值得有心發展此道的企業引為借鏡。

凡有「女性」字眼的履歷都打低分

根據線上工作媒合網站「凱業必達」(CareerBuilder)去年調查,約有五十五%人力資源主管相信,五年內將迎來AI擔任日常徵才助手的趨勢。視自動化為自家企業優勢,亞馬遜早在一四年就開始建置試驗性徵才AI程式,原本預期可協助檢閱求職者履歷,宛如亞馬遜消費者對商品的評價,一到五星擇一,希望初步篩選出百份履歷中的前五強。

但研發人員隔年卻發現,在軟體開發等技術相關的職務上,AI徵才並未秉持性別中立原則。追究原因後,發現訓練期間雖讓它吸收過去十年收到的履歷資料,但當初求職者多為男性,造就今日科技業的男人天下;這個現實卻讓AI誤以為男性求職者才好,凡有「女性」字眼的履歷都打低分,就算是女子西洋棋社長也不例外,兩所女子大學的畢業生更是一律降級。

儘管專家立刻修正程式,但仍難保AI不會再做出歧視性排序,以致亞馬遜高層信心全無,才在去年初宣告解散該團隊。如今消息外流,亞馬遜自稱招募人才不只靠AI評價,但拒絕發表更多評論,只強調自身對職場多元性及平等性的重視與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