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教會 要求出賣信徒個資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18/09/1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打壓境內宗教行之有年,對付教會的手段更在近日明顯升級:河南省一連三名牧師被抓,省會鄭州市教會幾乎全遭取締;浙江省信教學生遭校方約談威脅,以致幾乎無人敢公開承認信教;原本自以為處境比基督教好一些的羅馬天主教,神職人員甚至被要求出賣信眾資料。

阻撓集會 河南連逮3牧師

鄭州當局十四日上午七時許派員取締的中興教會,為不願順從官方管理的「家庭教會」,在當地成立十多年以上。國家宗教局人員、特警、便衣百餘人闖入包圍,理由是該教會於非宗教場所從事宗教活動,他們破壞現場設備,還帶走聖經、詩歌本及奉獻箱。當地教徒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鄭州的教會幾已抄光,下一步將重點清理帶頭、不聽話的人士。他說的是河南牧師魏金黨、楊留培,以及上週被警方處以行政拘留十五天的張義南,這三名神職人員皆因從事宗教活動受罰。

信教學生 遭教師多次約談

此外,廣東省有家庭教會近期被當局處以數萬人民幣罰款;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家庭教會,十日收到當局通知,責令停止聚會。

浙江省更有一名基督徒透露,溫州市平陽縣第二中學學生有兩百多人因填寫信奉基督教,而遭教師多次約談,以致目前只剩一人敢承認信仰。該市泰順縣第七中學也有百餘名學生遭遇相同,「這是威脅孩子,有很多人妥協」。

天主教會 也漸成官方目標

法新社指出,中國境內估有千萬名天主教徒也發現自己漸成當局剷除目標。包括河南省濮陽市的一處天主教堂,被視為「非法建築」,遭怪手夷為平地。此外,當局今年釋出諸項新政策:拆除教堂頂部十字架、取走宗教印刷品並沒收聖物,不讓宗教相關意象映入大眾眼簾,並規定掛國旗及擺出憲法;關閉教會辦的幼兒園,不准大學生、未成年人進入教堂,連嬰兒都不行。

準備建置監控程式

國家宗教事務局日前在河南省安陽市耶穌聖心主教座堂「視察」彌撒時,直稱「天主教非源於中國本土」。還有教會被當局要求交出信眾個人資料,包括他們的財務狀況及和「外國影響力」的關聯。一名資深牧師向法新社透露,當局正為建置線上管理宗教系統與監控程式做準備,神職人員被要求出賣信徒,「罪惡」之舉讓他們痛苦不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