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管控P2P受害者家屬 強行火化遺體

中國P2P網路融資平台倒閉潮的受害者王倩,因對政府處理方式感到絕望而自縊身亡。(取自網路)

中國P2P網路融資平台倒閉潮的受害者王倩,因對政府處理方式感到絕望而自縊身亡。(取自網路)

2018/09/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P2P(個人對個人)網路融資平台六月以來爆發倒閉潮,浙江省三十一歲單親媽媽王倩(見圖,取自網路)與若干受害者挺身而出,要求政府「主持公道」,卻遭暴力鎮壓及脅迫,七日留下控訴國家的遺書後自殺身亡。事發後,當局不顧家屬反對強行火化王女遺體,還嚴格監控親屬、封鎖消息。

王倩生前投資P2P平台「票票喵」約廿六萬人民幣(逾一一八萬台幣),但這家標榜中國國有企業「華安基金」入股的平台,上月初突然宣布清算,隨後被依涉嫌集資詐騙調查,令她一夕間血本無歸。王倩等人懷疑華安及時拋棄持股,分明是「知情逃匿」,但多次申訴維權竟遭警方阻撓毆打,甚至遭到監控,最終在求助無門、心灰意冷下自縊身亡,留下遺書泣訴,「這口氣實在受不了」,「這個國家太令人失望」。

王倩在遺書中寫道,侵吞她財產的P2P平台有國資入股,但「說跑路就跑路」,當地警方立案一個月卻「人也不抓,錢也不封鎖」,反而將他們這些受害者鎖定為維穩對象,出動鎮壓的警察比維權的人都多;「沒能堅持下去,放棄了自己,其實我不是想不開,正是因為想開了。」最後她對自己的孩子說:「希望你好好讀書,長大後出國留學移民。」

王倩的遭遇和遺書立刻引發社會強烈共鳴,廣大網友直言自己和王倩一樣,自小「相信國家、相信黨」,卻落得維權無門,反遭公權力暴力對待的下場。隨著民怨沸騰,當局八日凌晨強行火化王倩遺體,還警告家屬不得外出或接受媒體採訪。其他P2P受害者有意為王倩舉行全國性紀念會,也遭當局迅速封殺消息。打算親自赴王家致哀的王倩友人,更接到警方致電警告不得前往。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上半年就有近七百間P2P平台倒閉或面臨財務困難,因打擊過大而自殺的受害者不計其數。但在P2P倒閉潮中,中國政府對於民眾如何透過「正當管道」維權,始終未作正面陳述,反而是以負面表列方式指出,哪些管道是行不通的。

值此敏感時機,中國公安部近日還發佈一項草案,指民警執法若造成公民損害,個人不承擔法律責任,公安機關也不得受輿論、投訴影響,加重對民警的處置。目前正徵求社會各界意見。

自殺求助專線 生命線︰199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