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海道強震增至37死

圖為勇拂郡厚真町吉野地區挖掘出居民遺體,家屬不禁掩面哭泣。(歐新社)

圖為勇拂郡厚真町吉野地區挖掘出居民遺體,家屬不禁掩面哭泣。(歐新社)

2018/09/0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北海道六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六.七地震,已知三十五人確定死亡、二人因心肺功能停止而推定死亡、三人下落不明、傷者近四百人。儘管強震發生後,全道約二九五萬戶隨即斷電,但八日已恢復對其中約九十九%用戶供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九日赴地震災區視察,他八日在首相官邸召開的相關部會首長會議上表示,希望親訪災區傾聽民意與地方政府意見來擬定因應對策。當地時間八日晚間六點廿一分,在六日震源附近又發生規模四.二地震,目前未傳出災情。

全道供電恢復 多數航班復飛

該六日強震達日本氣象廳「震度階級」最高的七級,由於震源位於膽振地方的東部,該廳當天即已特別將之命名為「平成卅(今)年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負責電力營運的「北海道電力公司(北電)」八日凌晨指稱,已可供電三百萬千瓦,全道約二九四.九萬戶「來電」,復電率達九成九。

不過,鑑於十日上班日起,在工商用電使電力需求增加下,一旦供電不足,電力供需恐失衡,故日本政府正準備包括「計畫性停電」在內的各項因應方案。據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全道劃分為六十個區,一次對特定地區停電兩小時。但經產大臣世耕弘成仍表示,並不希望啟動此一方案,目前確定十日不會實施,之後則未定。

北海道全道尖峰用電量約三八○萬千瓦,預估供電不足的電量可能在廿萬至四十萬千瓦,相較於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東日本大震災」後一度缺電多達一千萬千瓦,這次計畫性停電的規模小、時間也較少。若欲恢復全道穩定供電,首要之務仍需重啟北電供電量最大的勇拂郡厚真町「苫東厚真火力發電廠」,但在渦輪機與鍋爐損壞下,估計重啟仍需一週以上時間。

在聯外交通上,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北海道新千歲機場,一度有約一六○○人被迫在機場內過夜,八日約九十個國際線航班起降,同日恢復的國內線航班更已達約九成,各航空公司櫃檯前,自當天上午就擠滿歸心似箭的南韓、中國等外國旅客。

據報導,該道首府札幌市八日開始派垃圾車清運垃圾。JR北海道公司電車當天上午恢復札幌近郊的營運,札幌站因此湧現許多等待搭車的民眾。市內部分商家及百貨公司亦恢復營業,不少超市和蔬果店在重新開門前,就有欲採買生活必需品的市民排隊等候。日本厚生勞動省則指出,全道尚有約三萬戶斷水,在修復好管線後,可望九日恢復供水。

由於所謂災後「黃金七十二小時」救援時間即將截止,在推土機、搜救犬與七十五架直升機支援下,已有包括自衛隊、警、消在內約四萬人投入救災工作。據報導,搜救重點放在地震後發生嚴重土石流、走山的厚真町吉野地區等處。

北海道強震在全道造成慘重災情,搜救人員把握災後黃金七十二小時救援時間,鍥而不舍在震源附近的勇拂郡厚真町吉野地區試圖尋找可能生還者。(歐新社)

北海道強震在全道造成慘重災情,搜救人員把握災後黃金七十二小時救援時間,鍥而不舍在震源附近的勇拂郡厚真町吉野地區試圖尋找可能生還者。(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