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探測器 解太陽風暴謎團

美國航太總署「帕克太陽探測器」十二日升空,展開為期七年的探測任務。這具無人探測器將進入日冕(太陽大氣層),可望成為歷來最接近太陽的人造物體,近距離觀察太陽系的核心。圖為帕克探測器探日任務概念合成圖。(法新社)

美國航太總署「帕克太陽探測器」十二日升空,展開為期七年的探測任務。這具無人探測器將進入日冕(太陽大氣層),可望成為歷來最接近太陽的人造物體,近距離觀察太陽系的核心。圖為帕克探測器探日任務概念合成圖。(法新社)

2018/08/13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三、二、一,發射!」在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人員的倒數計時聲中,數千名民眾在美東時間十二日凌晨三時三十一分(台灣時間十二日下午三時三十一分),親眼見證「三角洲四號重型(Delta IV Heavy)」運載火箭搭載「帕克太陽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升空。這具無人探測器將在為期七年的任務中,進入被稱為日冕(corona)的太陽大氣層,近距離觀察太陽系的核心,揭開危險的太陽風暴謎團,以保護地球。

聚集民眾也包括高齡九十一歲的芝加哥大學名譽教授、天文物理學家尤金.帕克(Eugene Parker),他在六十年前首次指出「日冕」的存在,該枚探測器便是以他為名;此為NASA首次以尚在人世的科學家為太空船命名。

帕克探測器的大小相當於一輛小型汽車,重約六三五公斤,造價十五億美元(約四六五億台幣),預期壽命七年;外部採用可抵禦攝氏一三七一度高溫、厚度十一.四三公分的碳複合防熱材料,讓探測器內部維持攝氏二十九.四四度的正常工作環境。帕克探測器搭載四套主要觀測儀器,蒐集影像、電磁波、帶電粒子、微粒子數據,預計軌道高度距離太陽表面六一○公里,七年可繞行太陽二十四圈,成為迄今最接近太陽的人造太空器。

帕克探測器今年十月將借助金星引力接近太陽繞行,觀測數據預計十二月開始傳回地球;當它飛抵最接近太陽之處時,速度將高達每小時七十萬公里,成為史上飛得最快的人造物體,相當於一分鐘從紐約飛到東京。

它也將成為史上首枚穿越日冕的太空船,其觀測數據將有助於科學家了解日冕噴發機制、太陽磁場,並更準確地預測與「日冕物質噴發(coronal mass ejection,CME)」有關的「太陽風暴」。太陽風暴可能干擾人造衛星運作,也可能造成地球電力網癱瘓。

帕克家族四代人特別前往佛州,連續兩天和眾人一起擠在火箭發射場周邊等待帕克探測器升空。發射任務原本訂於十一日,卻在最後一刻突然發生技術性問題,遂順延一天。NASA指出,帕克探測器是人類首次「碰觸太陽(touch the sun)」,笑言「太陽日(Sunday,週日)」顯然是最適合發射「太陽」探測器的日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