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雄島國王企鵝數量崩跌 30年減9成

全球最大國王企鵝棲息地—印度洋科雄島上的國王企鵝已銳減到二十萬隻,原因不明。圖為研究人員公布一九八二年拍攝該島的國王企鵝。(法新社)

全球最大國王企鵝棲息地—印度洋科雄島上的國王企鵝已銳減到二十萬隻,原因不明。圖為研究人員公布一九八二年拍攝該島的國王企鵝。(法新社)

2018/08/0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全球規模最大的國王企鵝棲息地:位於印度洋的無人島法屬科雄島(Île aux Cochons),過去三十年來國王企鵝數量減少了將近九成,令科學家大感驚訝,正急著找出當地國王企鵝族群崩潰的原因。

法屬科雄島在非洲大陸南端與南極洲之間,屬於法屬次南極群島「克羅澤群島」,最高海拔約一公尺,向來是國王企鵝的天堂,佔全球總數的將近三分之一。不過,七月三十日在「南極科學」(Antarctic Science)期刊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警告,島上企鵝數量自前一次於一九八○年代調查時的兩百萬隻,已銳減八十八%,勉強達到二十萬,其中,交配企鵝數量從五十萬對減到只剩六萬對。

這份報告第一作者、法國希澤生物研究中心生態學家維莫斯克希(Henri Weimerskirch)說,「這情況完全令人料想不到」,一種推測是受一九九七年強烈聖嬰現象影響。當時科雄島周邊海水暖化,使國王企鵝賴以維生的魚群遠離這片海域,克羅澤群島中的波塞申島(Île de la Possession)上國王企鵝的覓食和繁殖成功率降低,數量一度降低,但是現已回穩。研究人員懷疑,聖嬰現象對科雄島的衝擊更大,需要更長時間恢復。維莫斯克希團隊先前研究認為,以目前氣候變遷趨勢,到本世紀中,國王企鵝再也無法在克羅澤群島生存。

不過,鄰近其他島嶼企鵝並未出現類似族群大減現象,如愛德華王子群島的馬里恩島(Marion Island)以及凱爾蓋朗群島(Îles Kerguelen)上企鵝數量都呈現增加,使研究人員相信科雄島族群銳減並非全球性的現象,似乎可以排除氣候變遷是主因。其他可能因素包括族群數量過多,加劇群體內生存競爭,擴大食物欠缺的影響;疾病的可能性則指向禽類霍亂,也不排除是外來物種如老鼠或貓入侵。報告說,當地國王企鵝仍在持續減少中,「這批族群大規模減少的原因仍然是有待解開的謎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