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柬埔寨大選 執政黨稱囊括全部議席

柬埔寨五年一度國會眾議院大選落幕,工人拆收總理韓森(右)和國會議長韓桑林(左)的海報。(歐新社)

柬埔寨五年一度國會眾議院大選落幕,工人拆收總理韓森(右)和國會議長韓桑林(左)的海報。(歐新社)

2018/07/31 06:00

去年解散最大反對黨 挨批「民主已死」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柬埔寨國會眾議院大選三十日塵埃落定,六十五歲、已執政三十三年的總理韓森率領「柬埔寨人民黨」(CPP),在這場「沒有對手」的選舉中大獲全勝,自行宣布拿下全部一二五個議席。去年被強制解散的主要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痛批「民主已死」,呼籲國際社會拒絕承認選舉結果;美國、歐盟、澳州等西方國家也批評選舉缺乏可信度,甚至考慮對柬國採取限制簽證、經濟制裁等措施。

柬國國家選舉委員會指出,此次大選投票率逾八十二%,比上屆大選高出約十二%;廢票則約六十萬張,被視為對儼然「一黨專政」的執政黨CPP投下反對票;詳細結果將待八月中旬再正式公布。不過,CPP發言人索艾山(Sok Eysan)聲稱,初步結果顯示,CPP將壓倒性地奪下「全國所有席次」,讚揚這是「人民的決定」,並指反對派號召杯葛選舉失敗,國家將在「和平和政治穩定的保護傘」下繼續進步。

反對派批「赤裸裸的獨裁」

CNRP去年被最高法院以密謀政變為由解散,眾多黨員被迫入獄或流亡,被視為韓森清除連任障礙的手段。不僅外界抨擊此次選舉「開民主倒車」,流亡印尼的CNRP前主席桑倫西(Sam Rainsy)等人也痛斥這是韓森的「空洞勝利」,七月二十九日為柬國歷史上「新的黑暗一天」,民主已被「赤裸裸的獨裁」取代,並警告這場「選舉騙局」將招致國際制裁,癱瘓國家經濟。

中國誠摯賀喜 美歐或祭制裁

國際方面,白宮對金邊當局剝奪反對黨參選權、囚禁及驅逐反對派人士,以及威脅懲罰杯葛投票選民等表示失望,考慮對此次「不公平、不自由、有瑕疵且不能代表人民意願的選舉」作出回應,包括擴大限制部分柬國資深官員入境等。歐盟也譴責選舉缺乏公平競爭,「有失公正」,要求當局恢復民主、與反對派對話,否則將祭出制裁。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則批評,韓森拔除政治對手已讓柬國二十五年民主進程功虧一簣。

相反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對選舉結果送上「誠摯賀喜」。中國是柬國主要盟友,過去十年已成為柬國最大金主,此次更卯足全力確保韓森政權得以延續。美歐此次不願支援柬國選舉,中國卻自費兩千萬美元為柬國買票箱等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