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年起 星巴克禁用塑膠吸管

二○二一年後,將再也見不到拿塑膠吸管邊攪邊喝星巴克冷飲的經典畫面。(路透檔案照)

二○二一年後,將再也見不到拿塑膠吸管邊攪邊喝星巴克冷飲的經典畫面。(路透檔案照)

2018/07/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有鑑於一次性塑膠(SUP)造成海洋污染並危害海洋生物甚鉅,各國政府紛紛下達禁令,繼全球最大快餐連鎖店「麥當勞」今年在英國小規模試行塑膠吸管禁用措施,世界最大連鎖咖啡店「星巴克」九日也跟進宣布,至遲二○二○年將讓塑膠吸管在旗下共二.八萬家分店全面絕跡,預計一年可為地球再減逾十億根消耗量。

在廢除吸管的同時,鑑於冷飲占星巴克業績逾五成,為方便顧客飲用冷品,星巴克向訓練兒童喝水的學習杯取經,今年秋天將推出鴨嘴造型的新冷飲塑膠杯蓋,星巴克添加奶泡的冷萃咖啡等部分飲品已搶先改用,星巴克總部所在地美國西雅圖市更在上週帶頭全面改版。至於愛用吸管啜飲的消費者,仍可開口要求,屆時將拿到對生態環境友好的新型吸管。杯蓋唯一不變的是星巴克特調冰飲「星冰樂」,將維持圓頂外型,但搭配紙製或可生物分解的塑膠吸管。

星巴克今年才剛承諾研發可回收且生物可分解的熱飲杯,預計耗資一千萬美元;如今再祭出上述最新減塑措施,星巴克執行長強生(Kevin Johnson)聲明指出,這是該公司致力於永續性的「重大里程碑」,監測、清理海洋垃圾不遺餘力的「美國海洋保育協會」(TOC),譽之為「閃亮典範」。每年塑膠吸管用量一.八億根的南韓星巴克,則在十日宣布,今年將試行紙吸管替代。

全球每年約有近千萬公噸塑膠流入海洋,以致海洋生物誤食或受困於塑膠廢棄物,每年造成百萬隻鳥類及十萬隻海洋哺乳動物喪命;而尺寸過小以致回收困難的塑膠吸管,雖僅占全球塑膠垃圾四%,但也有兩千公噸進入大海。三年前一支瘋傳的影片顯示,一隻亟待救援的海龜鼻裡插著一根吸管,成為此波限塑風潮的推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