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下月封核試場 願邀美韓見證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聲稱,五月份將關閉核試場。(美聯社檔案照)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聲稱,五月份將關閉核試場。(美聯社檔案照)

2018/04/30 06:00

若美願保證不推翻金氏政權 就無須擁核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據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尹永燦二十九日轉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聲稱,五月份將關閉核試場,同時邀請美國和南韓的專家及記者,向國際社會透明、公開整個過程。金正恩還說,一旦平壤與華府能時常對話,美國願意保證不推翻金氏政權,北韓就無必要擁有核武。

繼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三月份訪美向美國總統川普簡報時,替金正恩傳話,提議舉行「川金會」後,青瓦台這次再度替金傳話。尹永燦表示,金二十七日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晤談時表明,北韓會在五月份封閉核試場,且很快就會找美國、南韓的專家與媒體,向國際間透明地揭露此一過程。

據尹永燦轉述,金正恩還強調,美國對北韓反感,但一旦雙方展開對話,美方就會了解,「我不是會朝南韓或美國發射核彈,或鎖定美國的目標發動攻擊的人。」若彼此常對話、建立互信、結束戰爭狀態,北韓最終獲得不會被侵略的承諾,「我們又何必與核武共存?」法新社報導,金正恩這番話很可能是為了在川金會前,向川普示好。

兩韓「文金會」當天,才有匿名美國情報官員對路透指出,沒有理由斷定,北韓咸鏡北道豐溪里核試場再也無法運作,該核試場仍堪用。此一說法與學者近來在報告中的看法迥異,學者研判,鑑於北韓自二○○六年以來的六次核試均在豐溪里進行,當地的萬塔山裡有地道,去年九月份試爆氫彈的威力太大,破壞了萬塔山的結構,脆弱的地質已難以再進行核試。

對此,據尹永燦轉述,金正恩說,有人說北韓要關閉的都是不能用的核試場,屆時「大家來參訪就知道」,其實還有兩處坑道,比原有的核試設施更堅固。文在寅對此表示歡迎,兩韓高層同意儘快磋商訪視北韓關閉核試場的具體時程。

見時差「心痛」 金正恩下令時區與南韓統一

另一方面,二○一五年北韓突以紀念朝鮮半島脫離日本殖民七十週年、改回一九一○年前的大韓帝國時區為由,將原先與南韓一致的標準時間調慢半小時,使兩韓處於不同時區。據尹永燦轉述,文金會期間,金看到會場「和平之家」牆上的時鐘顯示兩韓有時差而「心痛」,向文在寅表示北韓將改回原來的時區,請南韓代為宣布。

北韓準備「隨時」與日對話 南韓願促成

此外,青瓦台二十九日表示,金正恩準備「隨時」與日本展開對話,文在寅也願意促成日本與北韓會談。日本是美國在亞洲主要盟國,長期以來對於與北韓談判維持強硬立場,但在最近南韓與美國相繼與北韓接觸後,東京當局擔心成為「局外人」。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前曾知會首爾,他也有意與北韓展開會談,文在寅在文金會時向金正恩傳達這項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