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歐藉空襲「表態」 與俄關係急凍

身穿印有俄羅斯總統普廷肖像的塞爾維亞抗議者,十五日在首都貝爾格勒舉著反北約組織海報,抗議美國、英國和法國聯軍空襲敘利亞。(法新社)

身穿印有俄羅斯總統普廷肖像的塞爾維亞抗議者,十五日在首都貝爾格勒舉著反北約組織海報,抗議美國、英國和法國聯軍空襲敘利亞。(法新社)

2018/04/16 06:00

空襲無法改變敘國內戰的大方向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英法聯軍轟炸敘利亞,俄羅斯總統普廷在空襲發動後數小時即發表聲明,譴責美國加劇敘國人道災難,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該次攻擊行動,一反過去等待數日才評論類似危機的常態,顯示克里姆林宮相當重視此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西方國家將空襲視為「表態」,而非改變敘國情勢的戰略行動,它真正造成的影響是「西方國家和莫斯科的關係再度降至低點」。

CNN引述「華盛頓戰爭研究所」專家卡費爾拉(Jennifer Cafarella)說法,指出聯軍發動的攻擊確定不會改變敘國局勢,「它們更像是聲明,而不是戰略,不太可能干擾敘國內戰的大方向,也無法阻止阿塞德政權繼續以傳統武器屠殺反抗軍」。CNN指出,這波空襲造成最大的影響是「加深美國和俄國之間的敵意」。

儘管川普曾表示和普廷處得不錯,兩人去年也曾在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會晤,但雙方近來言語交鋒更為犀利,互相指控惡意欺騙,互逐外交官,美國還對俄國發動新一輪制裁。川普十一日便推文表示:「美國和俄國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糟,包括冷戰時期在內。」

俄反政權更迭 想恢復往日地位

紐時分析,普廷在敘國有兩個目標,一為堅決反對外來勢力促成政權更迭、造成類似伊拉克和利比亞的混亂態勢;其二為恢復莫斯科在蘇聯時期的世界警察地位。紐時引述俄國獨立軍事分析家戈慈(Aleksandr M. Golts)說法,指出美、俄雙方都按照「既定劇本」角力,同時設法降低可能造成的傷害,「敘利亞不會成為某種全球對抗的起點」。

美俄按劇本演出 降低可能傷害

獨立外交事務分析家弗羅洛夫(Vladimir Frolov)指出,克里姆林宮仍希望和川普舉行領袖高峰會,因此盡量忽視川普對普廷的評論,希望藉由面對面會談扭轉局面。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對俄國與西方國家日益疏遠表達憂心,強調在後冷戰時期的緊張情勢達到最高峰之際,對話有其必要。

俄國起草譴責對敘國「侵略」的決議案,但未獲聯合國支持,凸顯莫斯科在國際上的孤立。史坦麥爾告訴「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在敘利亞問題上,除非川普和普廷以積極態度展開談判,否則情況恐難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