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札克柏格︰未保護用戶個資 是我的錯

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十日出席國會聽證會,前一天先與數名議員會晤。圖為札克柏格一改平日灰色T恤、牛仔褲裝扮,穿西裝、打領帶,到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圖恩(John Thune)辦公室會面。(歐新社)

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十日出席國會聽證會,前一天先與數名議員會晤。圖為札克柏格一改平日灰色T恤、牛仔褲裝扮,穿西裝、打領帶,到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圖恩(John Thune)辦公室會面。(歐新社)

2018/04/11 06:00

出席國會聽證會 書面證詞強調保護用戶比獲利重要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社群媒體龍頭、美國「臉書」公司執行長札克柏格十日出席國會聽證會,說明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不當取得臉書用戶個資事件。他在聽證會召開前夕提出書面證詞,擔下此事的責任,表示臉書未能善盡保護用戶隱私之責,「是我的錯」,他為此道歉,並強調「保護我們的用戶比提高我們的獲利更重要」,將對保障用戶個資的辦法列出工作清單。

檢舉「濫用資料」 獎金500美元起跳

在此同時,臉書十日宣布新計畫,鼓勵民眾告發透過臉書「濫用資料」的程式開發者,凡舉報即有重賞,經查證屬實且影響人數達萬人或萬人以上者,獎金從五百美元起跳,重大案件可以達到四萬美元,而且沒有上限。

過去多次拒絕到國會作證的札克柏格,這次因「劍橋分析」不當取得大批臉書用戶個資的風暴,終於同意出席十日下午聯邦參議院司法、商務委員會聯席聽證會,以及次日上午的眾議院能源暨商務委員會聽證會,屆時外界將有機會了解這名向來在公關團隊、助理重重保護下的臉書執行長,對此事件的第一手說法。

增加對臉書安全的投資

眾院能源暨商務委員會九日公佈札克柏格的書面證詞,札克柏格說臉書「是有理想、對未來懷抱希望的公司」,專注於將人們連結在一起所能帶來的益處,但「現在顯而易見的是,我們不夠努力防範這些工具被用於造成傷害」,造成假新聞、外國干預選舉和仇恨言論,以及開發者及個資隱私等問題。他說:「我們不夠宏觀看待我們的責任,這是一大錯誤,是我的錯,我為此感到抱歉。我成立、經營臉書,對臉書發生的一切負有責任」。

札克柏格說,他已提出增加對臉書安全的投資,這些投資會顯著衝擊臉書獲利成長,但「保護我們的用戶比提高我們的獲利更重要」;「我們有責任確保…不重蹈劍橋分析的覆轍」,並重申一系列相關措施,包括正調查所有在二○一四年臉書大幅設限前,有權存取用戶個資的第三方應用程式,「若發現可疑活動,我們會全面審查,若發現濫用資料,會予以封鎖,並知會所有受影響者。」

札克柏格九日先與參院商務委員會副主席尼爾森私下會面。尼爾森等民主黨議員有意制定新規範保護社群網站用戶隱私。札克柏格在聽證會也可能被問到俄國在美國大選時使用臉書狀況,他可望承認臉書對「俄羅斯的干預」回應得「太慢」。他在書面證詞中說,「我不希望任何人利用我們的工具破壞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