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不再是垃圾 可變塑膠再利用

以色列新創公司UBQ宣稱,可將垃圾轉化為可重複使用的生物基塑膠。圖為UBQ工作人員手握生物基熱塑性複合材料顆粒。(美聯社檔案照)

以色列新創公司UBQ宣稱,可將垃圾轉化為可重複使用的生物基塑膠。圖為UBQ工作人員手握生物基熱塑性複合材料顆粒。(美聯社檔案照)

2018/04/02 06:00

以國公司取得專利 盼淘汰傳統掩埋場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以色列公司「UBQ」已取得一項垃圾處理專利,能將家庭及掩埋場垃圾,轉換成可重複使用的生物基塑膠(Bio-based plastics)。經過五年研發,該公司正著手網路營運,希望革新垃圾管理,淘汰傳統垃圾掩埋場,若確實有效預計將帶來商機。

處理過程節能 不產生溫室氣體

UBQ在以色列南部內蓋夫沙漠營運一座試驗工廠及研究設施,每小時可處理一公噸的都市垃圾。該公司執行長比吉歐(Jack Tato Bigio)指出,玻璃、金屬及礦物等可回收物件,萃取後將送至回收。香蕉皮、雞骨頭、漢堡、紙屑、塑膠等剩餘垃圾,則經乾燥與碾磨轉化為能源。

工廠將上述垃圾轉成鋼灰色粉末,將它們置於反應室分解,重組成一種塑膠般的生物基混合材料。UBQ表示,這項處理過程通過專利審查,不會產生溫室氣體或殘留垃圾副產品,僅使用少量能源,且不使用水。

UBQ宣稱,該工廠每生產一公噸材料,即可防止三至卅公噸二氧化碳從掩埋場或分解過程中產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及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統計,全球五%的溫室氣體來自掩埋場分解的有機垃圾,約半數氣體是甲烷。以廿年為期,甲烷促使地球暖化的破壞力是二氧化碳的八十六倍。

另外,該項材料也可作為傳統塑膠的添加劑,藉由抵消掩埋場甲烷及二氧化碳的產生,僅十%至十五%便足以達到碳中和目標。該材料可塑造成磚塊、樑桁、植物器皿、罐子及建材等,不像多數塑膠無法經回收分解,製成的可銷售產品有利可圖,無須政府補助。

建工廠昂貴費時 市場性待驗證

迄今,UBQ已從私人投資者募得三千萬美元,並有頂級專家及科學家任職其顧問委員會。該公司執行董事長杜爾(Alberto Douer)強調,該材料可作為傳統石化塑膠替代品,減少石油消費及森林砍伐。不過,該項科技即使成功,也將面臨長期可行性問題,興建工廠可能昂貴費時,其材料的市場性仍待驗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