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齡發送企業徵才廣告 臉書挨告

(歐新社檔案照)

(歐新社檔案照)

2017/12/22 06:00

亞馬遜等數百家業者 一同被控就業歧視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世界知名跨國電子商務企業「亞馬遜公司」、電信公司「T-Mobile」等數百家業者,透過全球最大社群媒體「臉書」徵才但套用篩選機制,只對符合年齡設定的用戶發送訊息,近日一同惹上就業歧視官司!

根據美國加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廿日收到的訴狀,提告的「美國通訊業勞工」(CWA)工會與旗下成員,代四十歲以上臉書用戶提起集體訴訟,指控被告與掌握逾廿億使用者背景的臉書合謀,在徵才廣告放入偏好年輕人的年齡篩選機制,以致較為年長的用戶求職資訊不對稱。

原告委任律師指出,以不願回應此事的T-Mobile為例,這家公司放在臉書的求才廣告明確寫道,它的零售店或其他工作,要的是十八至卅八歲人才。透過臉書想了解亞馬遜的倉庫或其他崗位有無職缺,也得先符合觀看年齡,因為廣告早就設定「十八至五十四歲」、「十八至五十歲」、「廿八至五十五歲」、「廿二至四十歲」等瀏覽者年齡階層。連臉書用自家平台徵才時,也使出相同招數。

亞馬遜透過電子郵件聲明指出,自家刊在臉書的廣告確實有些不符其徵才原則,而「我們已修正了那些廣告」。包括跨國銀行控股公司集團「高盛」、美國最大的固網電話服務暨行動電話服務供應商「AT&T」等,都同意修正作法。

美媒呼籲企業主上網徵才 應一視同仁

無獨有偶,美國《紐約時報》與今年四月榮獲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之「公共服務獎」的紐約非營利新聞編輯台「ProPublica」,廿日也發布聯合調查報告,呼籲企業若上臉書、谷歌或全球最大職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刊登職缺,該對較為年長的求職者一視同仁。

揪出問題的ProPublica指出,許多求才廣告甚至明確告知讀者,他們的年齡正是看到當下那則求才訊息的原因之一。律師認為,此等作法的確公然違法,不符「反就業年齡歧視法」對四十歲以上民眾的保障。

臉書及部分廣告主辯稱,臉書或谷歌依據年齡顯示不同職缺的作法,應無關歧視,只算是行銷手法。但ProPublica直指,臉書依廣告主設定的年紀,幫忙在第一關把用戶擋下,倚賴的就是它擁有的龐大資料庫,也造就透過社群媒體徵才的雇主有三分之二愛用臉書,遑論它今年還正式進軍目前由領英獨占鰲頭的職場社交市場;ProPublica也在谷歌跟領英買廣告測試,更發現後者甚至排除逾四十歲用戶,被盯上後才悄悄換掉篩選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