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處方藥當美容聖品 日健保一年多花25億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7/10/3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的處方外用藥「喜療妥」(Hirudoid),因為盛傳具有高保濕及美膚效果,且適用公共醫療保險可以低價取得,近幾年被當成美容保養品使用,日本健康保險組合聯合會(健保聯)調查顯示,每年可能造成醫療財政約九十三億日圓(約二十四.九億台幣)的多餘支出,為避免民眾將皮膚科當成廉價藥妝店,厚生勞動省打算加以設限。

拿處方箋領藥 「喜療妥」不到百元

喜療妥的主要成分為「類肝素」,具有抗凝血效果,並有極佳的保濕性,在日本被當成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處方外用藥,類型包括軟膏、乳霜和乳液三種,由於有保險給付,所以民眾若經由醫生開立處方,只要自付約三分之一價格即能購買。以一條五十公克的軟膏為例,一條原價為一一八五日圓(約台幣三一七元),自付額約為三六○日圓(約台幣九十六元)。

健保聯調查二○一五年十月到一六年九月一年內,二十到五十九歲「患者」取得喜療妥處方的數量超過二十萬件,其中女性為男性的四.二倍,若與前一年相比,女性增加十七.三%,男性增加七.九%,「患者」的病名大部分為「皮膚乾燥」,健保聯認為這是以美容為目的的使用者增加所致。坊間在數年前即傳聞「喜療妥」具有保濕、去瘀及去疤等效果,雜誌上還有知名藝人表示,比一瓶數萬日圓的高級乳液有效,很多女性直接用來當做美容保養用品,有人甚至到皮膚科「掃貨」,一拿就是三條五罐。

這種把皮膚科當成廉價藥妝店使用的行為,引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恐慌,擔心「喜療妥」一旦被保險排除給付,真正需要的患者將會負擔加重。日本生產「喜療妥」的藥廠「Maruho」公司日前也發表聲明表示,非治療目的使用「喜療妥」,可能存在著意想不到的副作用風險。有醫生提醒使用「喜療妥」,有可能出現紅疹、發癢等副作用。

民眾利用公共醫療保險低價取得「喜療妥」,讓醫療財政一年大概增加九十三億日圓的多餘支出,為了避免醫療資源被濫用,厚勞省考慮在明年四月修訂診療報酬時,將限制單次處方量或是把單獨處方排除保險適用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