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人、自駕車 漸成地面戰主力

美軍陸戰隊去年七月在加州基地彭德頓營舉行「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時,出動武裝多功能戰術運輸車。(路透檔案照)

美軍陸戰隊去年七月在加州基地彭德頓營舉行「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時,出動武裝多功能戰術運輸車。(路透檔案照)

2017/10/3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科技發展帶動戰爭型態轉變,在無人機成功代替人類執行空中任務後,機器人和自駕車等新式武器也成為各國研發的新目標。例如,以色列已使用半自駕車巡邏邊境;美國正著手測試作為護送之用的自駕車車隊;俄羅斯也推出可配備機關槍的迷你自駕坦克—涅列赫塔戰鬥機器人。「機器部隊」未來可望代替人類前進戰場,減少人員損傷。

以色列半自駕車 巡邏邊境

華爾街日報指出,無人機問世後改變空中作戰的模式,例如,總部設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通用原子力航空系統公司」所研製的死神偵察機(Reaper drone),即是美軍在伊拉克、阿富汗戰事中的得力工具,不僅協助美軍執行耗時的任務,也讓飛行員免於疲勞、飛行航線等潛在風險,地面部隊如今逐漸受惠於機器人科技的進步。

以色列是最早採用自駕車系統的國家之一,半自動巡邏車已駐守部分邊境,除了探詢侵入者的行蹤,也避免部隊遭狙擊手突襲。以國最初以澳洲四輪傳動越野車「湯姆車(Tomcar)」為原型設計自駕車,上頭配備多台攝影機、感應器,利於操作者遠端三六○度即時監測,之後才替換為經過改良的「福特F-350」重型皮卡車,感應器更先進,操作上也更容易。不過,以國國防軍拒絕透露其所擁有或投入使用的自駕車數量。

美自動化系統戰略 盼加速成立自駕車車隊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今年公布自動化系統戰略,盼國防部加速成立自駕車車隊。據報導,美軍首批自駕車車隊由八輛車組成,其中只有領頭車輛有人駕駛,目前已在密西根州進行測試。美國陸軍坦克車輛研發及工程中心(TARDEC)自駕車部門副主任米爾斯(Kevin Mills)指出,五角大廈對於機器人科技的軍事用途極有興趣,「許多原以為是遙遠未來的科技,現在都在加速進行」。

此外,美軍下一步將研發名為「Wingman」的系統,計畫在三年內將四輪傳動、具備遠端開火功能的「悍馬車(Humvee)」升級為無人駕駛。英國最大國防武器公司「英國航空太空系統(BAE)」,也正著手將二○○六年推出的遙控駕駛坦克「黑騎士(Black Knight)」,升級為全自動操作,屆時可配備三十公釐火砲,時速可達七十五公里,最快明年對外公開。

澳洲陸軍的圖希(Kathryn Toohey)將軍指出,澳洲幅員廣大但軍隊規模小,自駕系統將備受軍方重用。澳洲政府預計在十年內投入兩百億美元(逾六○七八億台幣)於軍隊現代化改革,著重汰換舊型坦克和運輸車。英國陸軍的提克爾(Chris Tickell)將軍也表示,英國明年將舉行旨在測試自駕系統的大型演習,未來將初步使用自駕車清除地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