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控無人機 科幻情節將成真

未來只要戴上腦波儀,就能透過意識操控無人機。(取自網路)

未來只要戴上腦波儀,就能透過意識操控無人機。(取自網路)

2017/10/2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透過意識遠端操控機器人來執行任務是科幻戲劇的元素,但如此的未來世界並非遙不可及。美國科學家正研發腦控無人機群的巡航系統,未來駕駛員只要頭戴腦機介面的腦波儀,即可指揮、調度無人機大軍,進行大規模搜尋、探索、搜救及偵測任務。

頭戴腦波儀即可指揮

目前無人機主要是由駕駛桿或手機控制,這意味駕駛員一次只能操作一架無人機,而藉由腦機介面,一名駕駛員可同時控制多架無人機,將它們編組成隊,或將之調度至不同的飛行航線。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類導向機器人與控制實驗室」主任阿特麥亞德斯(Panagiotis Artemiadis)指出,該計畫的目標是找出讓人類操作者得以「感知多代理人系統(multi-agent systems)訊息」,以提取那些系統「控制指令」的腦部機制,即一套讓個人可以控制無人機群,而每架無人機的指令與行為各不相同的系統。

阿特麥亞德斯解釋,「我們首先訓練人類主體能夠想像這些行為」,即命令或行動,「接著我們訓練一套演算,將這些行為與腦部不同部位的啟動關聯起來」,而指令透過腦波儀傳送到無人機。這項計畫獲得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以及美國空軍科學研究辦公室贊助支持。現階段已測試三架無人機的操控。

無人機隊可執行當前個別無人機無法執行的任務。阿特麥亞德斯說,腦控無人機可更有效率地進行範圍較廣的搜救行動,也有助於森林野火的撲滅、追蹤大火蔓延,提供消防人員更大量的影像與資料。在農業上,無人機群有助於建立地形圖,以分析土壤品質,並協助灌溉規劃,並可透過感應器,警告作物感染。對於演唱會、體育活動、政治集會等深具安全威脅的大型群眾聚會,無人機群也可從更廣區域,傳送實況影像,以提升監測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