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秘魯媽用大麻救子 感動議員立法

秘魯總統庫辛斯基力推醫療用大麻生產、進口與銷售合法化,十九日終於在秘魯國會順利過關。圖為要求醫用大麻合法化的母親,三月在秘魯首都利馬示威時,把大麻油滴入病兒口中舒緩不適。(路透檔案照)

秘魯總統庫辛斯基力推醫療用大麻生產、進口與銷售合法化,十九日終於在秘魯國會順利過關。圖為要求醫用大麻合法化的母親,三月在秘魯首都利馬示威時,把大麻油滴入病兒口中舒緩不適。(路透檔案照)

2017/10/2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秘魯國會十九日晚間以六十八票贊成、五票反對比數,正式加入南美洲國家近年陸續批准藥用大麻生產、進口與銷售的行列。這項秘魯總統庫辛斯基力推的法案得以通過,主因是二月一群母親為重病子女研製大麻油被捕,引起國會議員與政府重視,決定讓擁有相關需求的當地上千「嚴重和末期」病患合法取得增進生活品質的一線生機。

藥用大麻合法化的支持者引科學研究強調,大麻萃取物可治病。但反對者以秘魯為古柯樹全球第二大產區,當地古柯鹼毒品非法貿易興盛,放行恐致毒品幫派再插手大麻業,因此最初引發高度爭議。

至於庫辛斯基政府二月義無反顧提案,乃受當月「非法」製藥被捕的媽媽團體「尋找希望」( Buscando Esperanza)成員感召:她們把住家化為臨時實驗室,遭警方破獲時,正為身患嚴重癲癇及癌症的親生骨肉蒸餾據傳可治病的大麻油。因此,秘魯國會議長加拉雷塔(Luis Galarreta)在十九日投票前,推文提醒眾議員,務把「那些需要它們用來治療的人」放心上。

擁護該案的執政黨議員戴貝朗德(Alberto de Belaunde)在這項法案順利通過後,興奮高呼「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我的夢想是,同理心及證據能持續擊退恐懼與偏見。」

「尋找希望」創辦人阿爾瓦雷斯(Ana Alvarez)儘管樂觀其成,但期待「尋找希望」這類民間團體也可獲准生產自用的大麻油,因為她和其他逾三百位病童的母親無力負擔未來進口價格。

二○一三年,烏拉圭對大麻全面解禁,成為全球第一個准許製造、進口及販售大麻的國家,讓娛樂用大麻合法化也創拉丁美洲首例;但僅領證藥局有權販賣此類「軟性毒品」,民眾購買前也須先正式註冊,且一個月以四十克為限。區域內墨西哥、哥倫比亞、智利和阿根廷後來陸續跟進,目前皆准種植大麻,及做醫療、科學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