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國王轟加泰不忠 再添對立

加泰隆尼亞民眾三日在巴塞隆納街頭抗議,表達對馬德里當局干預公投的不滿。(彭博)

加泰隆尼亞民眾三日在巴塞隆納街頭抗議,表達對馬德里當局干預公投的不滿。(彭博)

2017/10/05 06:00

最快本週脫西 宣布獨立

〔編譯陳正健、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建國議題在火爆公投、大罷工後持續延燒,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選後首次媒體專訪中,向英國廣播公司(BBC)強調,將在數日內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本週末或下週初就會採取行動,完全無視西國國王菲利浦六世(Felipe VI)的嚴厲警告。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政黨「一起說要」(Junts pel Si)和「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更要求九日在議會舉行辯論和脫離西班牙的投票。

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政黨勉強擁有多數席次,顯示針對宣布獨立舉行的任何投票只是形式。與此同時,西國法院則宣佈對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及警政官員展開調查,可能以「煽動叛亂」罪名起訴,雙方緊張關係加劇。

西國虛位元首菲利浦六世三日罕見地發表電視演說,抨擊加泰隆尼亞獨派意圖破壞國家團結,將全國社經穩定推向險境,分裂社會且破壞民主原則,此為「無法容忍的不忠行為」。菲利浦六世打破先前對此事的謹慎態度,警告「合法的國家權力有責任確保憲政秩序」,加泰隆尼亞領袖「不負責任的行為」已破壞加泰隆尼亞社會和諧,西班牙王權堅定致力落實憲法和民主;他還以國王身分對「西班牙的統一與永久」作出承諾。

菲利浦六世罕見嚴厲警告

菲利浦六世的戲劇性介入,顯示馬德里與加泰隆尼亞的對立加劇。數十萬加泰隆尼亞民眾三日響應自治區政府號召,展開罷工和遊行,抗議西國警方暴力干預公投。另一方面,西國國家法院法官四日宣佈對加泰隆尼亞警察首長查比羅及其他三人展開調查,並傳喚兩名加泰隆尼亞主要挺獨團體領袖。

不過,普伊格蒙特四日堅稱,加泰隆尼亞將在所有官方計票結束後四十八小時內宣佈獨立,可能於週末完成所有海外計票,在本週末或下週初採取行動。加泰隆尼亞政府發言人圖魯也反批,國王批評獨立公投違法,卻隻字未提西國警方的暴力干預,導致超過八百人受傷。

彭博等媒體分析,西國總理拉霍伊領導的是少數政府,難以取得足夠政治支持,主要反對派社會黨也不願相挺,但國王介入可能有助於影響猶疑派,為拉霍伊的行動開路。針對加泰隆尼亞危機,歐洲議會預定四日晚間進行辯論。此前,普伊格蒙特曾要求歐盟介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強調理解西國的憲政考量,不會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但理事會部分成員有異議。

加泰隆尼亞年輕人三日披上獨立旗幟,走上巴塞隆納街頭抗議。(路透)

加泰隆尼亞年輕人三日披上獨立旗幟,走上巴塞隆納街頭抗議。(路透)

西班牙國王菲利浦六世三日罕見地發表電視演說,譴責主張獨立的加泰隆尼亞當局。(美聯社)

西班牙國王菲利浦六世三日罕見地發表電視演說,譴責主張獨立的加泰隆尼亞當局。(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民眾3日在巴塞隆納揮舞獨立旗幟,抗議西國政府干預獨立公投。(彭博)

加泰隆尼亞民眾3日在巴塞隆納揮舞獨立旗幟,抗議西國政府干預獨立公投。(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