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總統修憲擴權 委內瑞拉大罷工7死

反對總統修憲擴權,委國衝突擴大。(路透檔案照)

反對總統修憲擴權,委國衝突擴大。(路透檔案照)

2017/07/2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在近四個月造成一一二死、數千人傷和遭拘留的政治動盪後,委內瑞拉預定卅日選出五四五位「制憲會議」代表,委國左派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欲藉此會議修憲擴權,引發國內外批評,廿七日結束的四十八小時大罷工期間,就有七人喪生。為安全起見,華府廿七日已要求駐委國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的美國大使館人員之家屬離境,同時授權當地美國政府人員自願離境。加拿大也警告其國民非必要勿前往委國旅遊,並呼籲當地僑民離境。「哥倫比亞航空(Avianca)」亦於廿七日突然宣布暫停在委國的營運。

由於馬杜羅下令禁止抗議,並警告若參加反對制憲會議的遊行示威,最重將處以十年徒刑,導致委國國內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在野聯盟「民主團結平台(MUD)」以推文回擊,表示將以讓示威在全國遍地開花做為回應。該聯盟呼籲廿八、廿九、卅日發動大規模抗議。在野黨國會議員格瓦拉(Freddy Guevara)在記者會上說,舉國上下必須告訴世人,該會議沒有合法性。

馬杜羅則對在野勢力喊話,呼籲「放棄暴動手段」,立即進行對話,惟任何對話必須在制憲會議代表選舉前與代表就職前展開。數以千計的委國民眾因擔憂爆發內戰,已逃往鄰國哥倫比亞,國際社會也愈來愈關切委國情勢,美、歐盟、聯合國及拉洲主要國家均敦促馬停止其修憲計畫。美國財政部已公布一份列有十三位委國現任和前任官員的制裁名單,將凍結在美國的資產,任何當選該會議的代表也將面臨美國制裁。馬杜羅則批評華府此舉「非法、粗暴且前所未有。」

外界至今仍不清楚馬杜羅的制憲會議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外界警覺他將利用該會議來建立獨裁政權。委國已故總統查維茲也曾在一九九九年上台後不久就修憲,視查為導師的馬杜羅很可能如法炮製,但與馬杜羅不同的是,為獲得委國民眾支持,查修憲前還先舉行全投。這次甚至連「查維斯派」人士也反對馬杜羅推動修憲之舉,已使委國社會的分裂更加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