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20峰會聚焦氣候 川普陷孤立

G20峰會七日召開,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德國總理梅克爾等與會領袖,特意轉身面對攝影師拍照。
(路透)

G20峰會七日召開,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德國總理梅克爾等與會領袖,特意轉身面對攝影師拍照。 (路透)

2017/07/0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七日起一連兩天在德國北部港市漢堡舉行,恐怖主義、貿易和氣候均列入七日議程。做為東道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在巴黎協定的許多締約國決定信守該協定下,對氣候變遷持懷疑論的美國總統川普,在這次峰會面臨孤立。而七日曝光的峰會公報草稿也顯示,在氣候議題上,美國受到「十九比一」的圍剿,形同在G20中遭到孤立。

梅克爾盼找到共識

川普六日從波蘭飛抵德國,梅克爾在與他見面前表明,川普可能已矢言退出巴黎協定,但「許多、許多其他國家仍想繼續履行」。設法動員各國中止氣候變遷現象,正是全球廿個主要經濟體領袖這次在漢堡齊聚一堂,致力找到共識的一大議題。對此,梅克爾指出,與川普會談此議題「並非易事」,惟「我們不會粉飾太平,不和就不和,因為在一些重要問題上,也會有不同意見」,「因此唯有我們準備達成妥協,才能找到解決方案。」

據消息來源,預定八日上午前敲定的峰會最後公報,為凸顯巴黎協定的「不可逆」,將呈現與會的美國與其他十九國針鋒相對的態勢。該聲明還將重申,美國以外的G20其他所有成員國在「注意到」華府決定退出巴黎協定的同時,仍會遵守該協定。

金磚五國籲履行協定

與此同時,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與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領袖,也趁這次峰會之便,在漢堡會晤,五國會後在聯合公報中呼籲,即使川普六月已做出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G20仍應敦促履行該協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該協定是得來不易的重要共識,切不可輕易放棄。另外,五國聲明中,也呼籲建立透明、包容、開放、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並要求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在國際金融與貿易體系的代表性與聲音。

稍早之前外界擔憂,部分G20成員國,例如沙烏地阿拉伯,恐被引誘倒向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但一位匿名消息人士說,此一擔心迄今並未成真。德國外長嘉布瑞爾表示,美、德兩國在氣候和貿易上仍有「相當大歧見。」不過,消息人士說,美方不大可能在最後的聯合公報上,同意列入譴責貿易保護主義的文字。

梅克爾六日歡迎川普到來並會晤一小時,兩人在鏡頭前微笑著握手,不見此前兩度見面時的緊繃氣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