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屢遭北韓挑釁 文在寅尷尬會安倍

火星-14型飛彈是北韓試射的首枚洲際彈道飛彈。(取自網路)

火星-14型飛彈是北韓試射的首枚洲際彈道飛彈。(取自網路)

2017/07/0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北韓再次發射飛彈挑釁,讓向來主張以對話促使北韓棄核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處境尷尬,四日與英國前首相卡麥隆會面時表示,北韓一旦跨越「紅線」,韓美的反制將難以預料。文在寅雖然撂了重話,青瓦台卻無法說明「紅線」的具體標準。另外,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敲定七日在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單獨會談,這是文在寅上任後與安倍首次碰面,北韓飛彈威脅預料也將成為雙方共同關切的話題。

北韓這次發射飛彈的時間相當敏感,不但是美國國慶日前夕,也是文在寅剛結束訪美行程後不久。文在寅上週和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會談,兩人在朝核問題上達成「施壓、對話並行」的戰略共識。「對話路線」是文在寅向來的主張,訪美行前他向朝方提議共同舉辦二○一八年平昌冬季奧運會部分賽事,希望從體育合作找到對話起點,不僅被北韓奧委會委員張雄以「天真浪漫」四字潑了冷水,也引起美方質疑他的「親北反美」色彩。

文在寅透過會談消除川普的疑慮,並接受他主張的對話路線,不料會談結束才四天,北韓又再次發射飛彈,還宣稱是一枚「能襲擊全球任何地方」的洲際飛彈,等於是給文在寅重重地「打臉」。難掩失望與怒氣的文在寅,四日中午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時表示,平壤又再次暴露執意發展核武及飛彈的冒失與蠻橫;和卡麥隆會面時也說,北韓一旦跨越「紅線」,韓美兩國的反制將難以預料。

跨越紅線就反制 卻未說明標準為何

「紅線」這個字眼在四月朝鮮半島危機時,一再出現於國際媒體,日本媒體推斷「紅線」指的可能是核試爆與發射洲際飛彈。因此,北韓四日發射「火星-14型」飛彈後,美國、日本和南韓軍方原本研判可能是一枚洲際飛彈,但等到朝方主動宣布為洲際飛彈時,美韓說法卻轉為保守,改口說可能只是中程飛彈。青瓦台高層官員面對媒體詢問時也避重就輕,表示不便言明「紅線」的具體標準。至於向平壤「最大施壓」所指為何,也僅以「尚未最終認定北韓是否發射洲際飛彈」一語搪塞。

北韓飛彈落入日本秋田縣南鹿半島的專屬經濟海域(EEZ),安倍也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四大臣會議,政府公開表達抗議,但未啟動飛彈即時警報系統,自衛隊也未從事攔截準備,日本海沿岸漁民人心惶惶。

北韓擁有的各型飛彈

北韓擁有的各型飛彈

火星14型飛彈落點

火星14型飛彈落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