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壓不住北韓「美國自己來」

美國官員透露,總統川普(左)二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通電話,警告中國他將在施壓北韓上單獨行動。圖為川普與習近平四月在佛州海湖莊園會面檔案照。(美聯社)

美國官員透露,總統川普(左)二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通電話,警告中國他將在施壓北韓上單獨行動。圖為川普與習近平四月在佛州海湖莊園會面檔案照。(美聯社)

2017/07/05 06:00

選美國慶前試射 擺明挑釁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北韓四日在美國即將慶祝國慶日之際再度發射飛彈,向川普政府挑釁的用意不言可喻。紐約時報披露,川普二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對北京遲遲不願積極施壓北韓感到挫折的川普告訴習近平,美國準備獨自行動,向擁核的平壤當局施壓。分析家指出,近來已每況愈下的美中關係,恐將因此進一步探底。

匿名美國官員向紐時透露,他們原本期待美國採取的強硬措施,會促使習近平三思他在施壓北韓一事上的猶豫不決,但現在川普已對中國將大幅改變對北韓作法不太存幻想,中國害怕北韓陷入混亂甚於擔心北韓核武和飛彈計畫威脅。

在川普準備於本週赴德國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並與習近平、日本和南韓領袖會面的此刻,這種情況使得川普在北韓問題上陷入美國並不陌生的綁手綁腳處境。沒有中國全力施展的影響力,施壓手段不太可能迫使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改弦易轍。不過,官員透露,在美國大學生沃恩比爾(Otto F. Warmbier)遭北韓監禁昏迷、返美不久即過世後,川普不準備考慮採取習近平仍持續推動的外交接觸措施。

美國才因一連串行動惹惱中國,包括批准軍售台灣、制裁與北韓往來的中國丹東銀行、將中國列入全球人口販賣最嚴重國家名單,尤其是美軍驅逐艦史蒂森號(USS Stethem)駛進西沙群島中建島十二浬範圍內;現在川普有意在北韓問題上單獨行動,勢必將使更多與北韓做生意的中國銀行、企業被列入黑名單,可能進一步令中國不悅。

白宮和北京對於二日川、習兩人通電話的說法,即透露出當前美中關係的不穩定。白宮表示,川普向習近平提出北韓武器計畫「日增的威脅」;新華社聲明則說,自從習近平與川普四月間在海湖莊園會面以來,兩國關係「受到一些消極因素影響」。

官員和分析家認為,儘管川普和習近平似乎尚未準備好放棄海湖莊園會晤建立的關係,但兩人也都學到教訓:習近平失算以為,以禁止自北韓進口煤礦等少數幾項高能見度措施,即可滿足川普;川普則高估他和習近平的親身接觸,以為握幾次手便可改變中國不願施壓北韓的態度。

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副教授成曉河說,在當前氣氛下,習近平同意接這通電話「有點奇怪」,或許是企圖避免川普採取軍事行動之類的更極端措施;「這次對話展現中國還願意與川普對話,與美國政府共同處理北韓核問題。」

中立場搖擺 美轉找他國合作

川普上週在白宮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晤時表示,美國對北韓的耐心已經用完,「戰略忍耐的年代已經結束」。這是川普對北韓問題遲無進展愈發氣餒的又一訊號。北京對施壓北韓的立場搖擺,也導致川普轉向其他國家,尤其是日本和南韓協助解決這場危機。

北韓飛彈發展進程

北韓飛彈發展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