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在寅訪美 親北態度暫時收斂

南韓總統文在寅偕同妻子金正淑28日抵達華府,展開四天訪問行程。(歐新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偕同妻子金正淑28日抵達華府,展開四天訪問行程。(歐新社)

2017/06/3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二十八日抵達華府,展開為期四天的訪美行程。文在寅五月就職後選擇美國做為第一個出訪國家,當地時間二十九日將與美國川普共進晚餐,關於北韓核武與飛彈問題、美軍在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以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等議題,都將在隨後的美韓高峰會上登場。文在寅的外交處女秀不僅牽動朝鮮半島未來情勢,也將決定美韓關係走向,還有他自己總統之路的命運。

文在寅是繼盧武鉉之後自由派陣營出身的南韓總統,他誓言堅定支持美國總統川普對抗北韓,並淡化過去對北韓採取較溫和作法的主張,更以參拜美軍紀念碑的行動凸顯他對美韓同盟的重視程度。文在寅在維吉尼亞州匡提科(Quantico)的陸戰隊基地獻上花圈後強調,若無美方當年在韓戰時的犧牲奉獻,就不會有今天的他,因此他將與美國合作致力於廢止北韓核武計畫,實現朝鮮半島及東北亞最終和平。

匡提科基地紀念碑係紀念一九五○年長津湖水庫戰役(Battle of Chosin Reservoir),當時美軍面對人數佔優勢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美軍頑抗爭取時間讓約九萬南韓平民得以安全撤離,文在寅的父母就在其中。不過,文在寅二十九日仍透過書面致詞,在南韓舉辦的「朝鮮半島統一研討會」表達「在和平統一的原則下,朝鮮半島問題應由我們自己主導解決」的立場。

文在寅和川普的會談從二十九日晚宴開始,兩人三十日還會展開多場正式會談。文在寅雖然想和川普建立私人友誼,但兩人幾乎沒有共同點。事實上,文在寅上台後試圖以環評為由拖延薩德部署,已引起川普不滿,遭北韓拘禁的美國大學生沃恩比爾在返國後喪命,文在寅卻幾乎在同一時期提議與北韓籌組聯隊,合辦二○一八平昌冬季奧運會,不僅加深美方警惕,文在寅在國內的支持度也從當選之初的八成降至約七成。

日本媒體分析,文在寅此次的外交處女秀不但將決定美韓關係能否維持緊密,也將左右他在國內的支持度。對於此次訪美,文在寅似乎也卯足全力,一口氣帶了包括三星、LG、SK等五十二家南韓知名企業同行,還帶了價值一百二十八億美元(約三九一一億台幣)的五年投資方案當「伴手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