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盾艦遭撞 川普掃到颱風尾

「費茲傑羅號」發生海上碰撞事故後,正由一艘拖船拉回母港橫須賀。(美聯社)

「費茲傑羅號」發生海上碰撞事故後,正由一艘拖船拉回母港橫須賀。(美聯社)

2017/06/18 06:00

〔編譯茅毅、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造價十五億美元的美國海軍神盾艦「費茲傑羅號」在日本橫須賀港外海遭貨櫃船撞擊受損嚴重,引發外界質疑何以配有強大雷達系統的軍艦「看不見」貨櫃船?不過,根據日本共同社指出,神盾艦日常航行時,啟動的是一般航海雷達,因此單就預防發生海上碰撞事故而言,神盾艦其實與一般船艦的能力相差無幾。

神盾艦的「神盾(Aegis)」之名源於古希臘詩人荷馬(Homer)在其《伊里亞德(Iliad)》書中所載,係宙斯及雅典娜所持之盾。部分美軍及其盟邦的軍艦上搭載之作戰系統以此為名,俗稱「神盾艦」。神盾系統的核心為相位陣列雷達,能以大型電腦對偵測到的敵機、飛彈等資訊做瞬間處理,並能同時搜索、追蹤與處理多個目標。該系統經持續改良、升級,現已有多種衍生型。

不過,神盾系統需消耗大量電力,還會發出很強的電波,故日常航海時並不會啟動,因此在確保航行安全上,必須仰賴航海雷達與船員目測、瞭望。

十七日的事故也並非神盾艦與民間船舶發生碰撞的首例,日本海上自衛隊神盾艦「愛宕號」二○○八年二月十九日凌晨在日本千葉縣房總半島外海與漁船「清德丸」碰撞,造成漁船船主父子兩人喪生;翌年,美國海軍一艘神盾艦則與正停靠在橫須賀港的休憩船碰撞。

日本前海上自衛隊一等海佐山村洋行指出,由於神盾艦的船腹比較脆弱,所以「受到衝撞後果非常嚴重」,而貨櫃船的船首強度很高,所以損害較少,失蹤的美艦官兵有可能被甩出海上,但也有可能被困在受衝擊部分的船室。

撞船地點是東京灣的入口,船隻來往非常密集,撞船事件屢有發生,分析此次事件的雙方航行紀錄是非常必要的。事發時神盾艦和貨櫃船各自的位置、前行航路和是否派足夠人力進行瞭望等將是焦點。

十七日的事故也令正四面楚歌的美國總統川普被掃到「颱風尾」,值此美、日兩國持續搜救神盾艦上的失蹤船員之際,卻因美國海軍部長和駐日大使懸缺至今,而使這兩個盟邦間在事故相關的聯繫、溝通上出現真空。

前歐巴馬政府官員傅利曼(Brandon Friedman)認為,外界會期望駐日大使與海軍部長兩要職,於這次進行搜救時,在美國海軍、美日兩國政府官員間,擔任領導、指揮的角色。他也表示,「費茲傑羅號」恐在日本外海沉沒,而美國總統卻無法與這兩人電話聯絡,因為美國目前根本沒這兩號人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