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挺川普決策 美駐中外交官怒辭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阮大為已經辭職。(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阮大為已經辭職。(美聯社檔案照)

2017/06/0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芮契艾倫(Anna Richey-Allen)五日證實,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阮大為(David Rank)已經辭職,強調「這是阮大為的個人決定」。但外界盛傳,阮大為辭職是因為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不滿,無法就此事通報中方。當他表達辭意後,國務院要求他立刻離職,外交官和川普政府的嫌隙似已逐漸浮上檯面。

退巴黎協定 無法向中遞外交照會

川普一日宣布退出對抗全球暖化的巴黎協定,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前華盛頓郵報駐北京記者潘文(John Pomfret),五日透過「推特」披露阮大為辭職消息,指稱阮大為「在氣候議題上無法支持川普」,對川普決定退出巴黎協定感到沮喪,因而辭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阮大為辭職是因為川普退出巴黎協定。

潘文透露,阮大為在美國駐中大使館向使館人員宣布辭職決定時表示,他無法向中國政府遞交外交照會,通知美方的決定。路透引述匿名高層官員說法,指稱阮大為五日在北京宣布打算辭職後,國務院要求他立即離職。

阮大為是在國務院服務廿七年的資深官員,去年一月派赴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擔任使團副團長。他自一九九○年加入國務院,曾在華府、北京、喀布爾、台北、雅典等地任職,通曉中文、法文和希臘語等,一五年獲國務院傑出榮譽獎。川普欽點的新任駐中大使、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尚未抵達中國,在阮大為去職後,不清楚使館將由誰代管。

美國資深外交官近來頻頻「打臉」川普,美國駐英國代理大使盧肯斯(Lewis A. Lukens)四日也和川普不同調,在川普嘲諷倫敦市長薩迪.可汗(Sadiq Khan)時,大讚「倫敦市長展現卓越的領導才能」。上月,美國駐卡達大使史密斯(Dana Shell Smith)推文抨擊川普解雇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路透引述匿名高級官員說法,國務院一日已接受外交事務處處長兼人力資源主管查康(Arnold Chacon)的辭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