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化冰層融解 南極遭苔蘚攻城掠地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7/05/2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國際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十八日發表的研究指出,全球暖化造成南極洲冰層融解,南極大陸上植物生長的情況前所未見,導致雪白大地正在變成綠原,科學家研究了一片橫跨六百四十公里的區域,發現苔蘚於過去五十年來急遽增生。

英國艾希特大學、劍橋大學與英國南極勘測(BAS)等機構透過採取樣本,針對南極半島上一百五十年來的苔蘚生長進行研究,發現南極洲植物生命僅佔面積的○.三%,但五種苔蘚蕊或是地面冒出的柱狀樣本,在「變異點」出現後生物活性明顯增加。這些樣本採自象島、綠島和阿德利島等三個南極島嶼,當地最深層、最古化的苔蘚堆都在增長。

另外,研究也顯示,兩極地區的暖化加劇的程度更勝地球上其他地區,其中北極的暖化最快,而南極也不遑多讓,自一九五○年以來每十年均溫升高將近攝氏○.五度。在一九五○年以後,苔蘚以四至五倍的成長速率在增長。

科學家正在考慮是否將一九五○年列為地質新紀元「人類世」(the Anthropocene)的開端。除了氣後變遷,物種滅絕、塑膠浪費、石化燃料灰燼和核試產生的輻射物質,都將在地球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

研究共同作者艾姆斯伯里(Matt Amesbury)表示,南極半島過去半世紀的溫度整體都在上升,對該區域苔蘚堆的生長帶來顯著影響。如果持續下去,冰河消退後將出現更多無冰土地,南極半島未來將更加綠化。

不過,艾姆斯伯里也強調,南極大陸整個變成無冰狀態的機率僅有○.三四%。僅管苔蘚成長及覆蓋面積都將增加,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整個南極地區仍將維持白色大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