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討3兆分手費 英相斥「干預大選」

英國首相梅伊指控,歐盟蓄意「威脅」英國,企圖影響預定下月舉行的大選。(彭博)

英國首相梅伊指控,歐盟蓄意「威脅」英國,企圖影響預定下月舉行的大選。(彭博)

2017/05/04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三日報導〕英國脫歐尚未進入實質談判,雙方就為了「分手費」而隔海交戰。英國《金融時報》三日報導,歐盟已將英國脫歐的成本大幅提高,在其他成員國提出新數據後,修改最初的計算結果,從之前的六百億歐元(約二兆台幣)提高至一千億歐元(約三.三兆台幣)。對此,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表示,英國不會支付到這個數字。英國首相梅伊更公開指控,歐盟蓄意「威脅」英國,企圖影響預定下月舉行的大選。

在唐寧街十號官邸外召開的記者會上,梅伊措辭強硬地表示,歐盟與英國談判的立場近來愈來愈強硬,歐洲政治人物和官員對英國出言不遜,凡此種種顯然旨在影響下月八日舉行的英國大選,「布魯塞爾有些人不想讓(英國脫歐)談判成功。不想讓英國好過。」

營造被迫害氛圍 吸引中間選民

脫歐談判的內容與進程,將成為下月大選的重大議題,梅伊因此不得不擺出強硬姿態,好讓選民認同她領導英國談判的地位與角色。她二日揚言,「在歐盟談判中,我會是個狠角色」。在此同時,她也企圖營造被歐盟聯手迫害的氛圍,吸引原來不支持保守黨的中間選民,因為同情而支持她。

梅伊上月廿六日才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在官邸聚餐。這場沒有對外公開的閉門晚宴,被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爆料,指稱雙方「不歡而散」。容克在餐後私下表示,他對英國脫歐的疑慮增加十倍,隔天還向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梅伊在脫歐談判上脫離現實,「簡直像是活在另一個星系」,迫使梅伊出面否認,並反批歐盟領袖的態度顯示談判可能會很困難。

容克批梅伊 「像活在另一個星系」

《法蘭克福廣訊報》指稱,梅伊向容克提出的英國脫歐談判條件,幾乎都被「打槍」。容克對英國的樂觀感到吃驚,餐後歸納出脫歐談判失敗的可能性更大,容克甚至希望英國要「清醒面對脫歐的殘酷現實」。梅伊則辯稱,那頓晚宴「很有建設性」,德國媒體的報導只是「一個布魯塞爾的小道消息」。但外界依然認為,雙方尤其對「分手費」歧見甚深。

戴維斯在受訪時坦承,脫歐的成本出現各種版本,從五百億到一千億歐元不等,但歐盟至今尚未提出任何官方版本;英國會認真看待自己的責任,詳細討論後根據權利義務支付合法費用,但不會配合「歐盟想要的」支付到一千億歐元。英國媒體對於這筆「離婚費」一直緊追不放,許多人擔心歐盟有意「懲罰」,將英國被要求承擔的費用極大化。

歐盟首席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三日拒絕估計英國脫歐的費用,僅強調歐盟不會向英國漫天要價,希望在十一月前能和英國達成計算費用的「公式」,此舉為歐盟和英國討論未來貿易關係的重要前提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