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情膠著又遭襲 法向左走?向右走?

法國北部巴約勒市一處競選看板。(法新社)

法國北部巴約勒市一處競選看板。(法新社)

2017/04/22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廿一日報導〕法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計時,在還有約三成選民無法作最後決定的關鍵時刻,十一位總統候選人在法國電視二台舉辦最後一次電視政見會,不料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突發恐怖槍戰再度衝擊選情,讓這場法國第五共和史上最難預測的大選更添變數。

這場電視政見會是由候選人獨自陳述競選綱領,再回答記者提問,並沒有安排互相辯論。不料香榭麗舍大道恐攻案發生,為正在進行中的節目帶來意料之外的戲劇性。連美國總統川普都推文說,槍擊案會影響法國大選,「巴黎又一起恐攻,法國人民不會再忍受,將會影響大選」。

根據廿一日在槍擊案發生前所公布的Elabe最新民調,中左派前進黨候選人馬克宏的支持率最高為二十四%,極右派民族陣線候選人勒班為二十一.五%,右派共和黨候選人費雍支持率為二十%,極左派的梅朗雄則為十九.五%。

恐攻案影響游離選票

巴黎恐攻案預料會影響尚未決定的游離選票,有分析家認為脫歐派的勒班與梅朗雄可能獲益,也有認為費雍可能多爭得一些選票。因為他不但宣布下屆總統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恢復國家安全,也明確表示總統任務是消滅伊斯蘭國,提出應該和包括俄羅斯跟伊朗等國家一起反恐。但過去經驗也顯示,先前多起恐攻事件後,並沒有為極右派帶來預料中的選票增加。

恐攻發生後,社會黨候選人阿蒙、勒班與費雍都宣布暫停廿一日最後一天的競選活動。但梅朗雄認為不該屈服暴力,決定繼續行程。

一般預料,雖然領先的四人組創下法國總統選舉史上民調差距最小的紀錄,但以馬克宏和勒班進入五月八日決選的可能性最高,只是也不能排除出現極左梅朗雄與極右勒班對決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勒班在多份民調中都呈現支持度後繼無力、不斷下滑的窘態。勒班原冀望受到川普現象加持,近日卻有相當程度的轉變。因她主張廢歐元、退出歐元區、設立貿易保護措施、解除對俄制裁等雖跟川普同調,但川普日前轉調轟炸敘利亞又肯定北約,讓勒班開始對川普保持距離以避免流失基本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