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濕度是關鍵 氣候影響鼻形

美國科學家指出,氣候會影響我們的鼻形。(路透/資料照)

美國科學家指出,氣候會影響我們的鼻形。(路透/資料照)

2017/03/1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指出,除嗅覺外,我們的鼻子還有一個更重要功能:溫暖並濕潤我們吸進的空氣,以避免生病及呼吸道受損。為此,鼻子形狀的演化有一部份是為因應在地的氣候條件,在溫暖、潮濕氣候區的人,往往鼻孔較寬,而來自寒冷、乾燥氣候區者則往往鼻孔較窄。

這項十六日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遺傳學期刊》(PLOS Genetics)的研究指出,生活在不同地區的人,其鼻孔寬度有明顯差異。賓州州立大學遺傳學者柴狄的研究團隊測量鼻子的七個特徵,包括鼻高、鼻寬、鼻孔寬度、鼻丘長度、鼻頭高度以及膚色等,探究的四個區域為西非、東亞、北歐與南亞,每群組至少有四十名參與者。

結果發現,父母與祖先來自溫暖、潮濕氣候區的人,往往鼻孔較寬,而來自寒冷、乾燥氣候區者則往往鼻孔較窄,研究人員也發現,北歐人的鼻孔寬度與氣候的關聯性最強,乾冷氣候或許特別有利於窄鼻孔的演化。

研究人員說,鼻內有黏液與毛細血管,有助於吸入的空氣在抵達呼吸道中較敏感的部份前,加以溫暖、濕潤。較窄的鼻腔或許有助於增加吸進的空氣與濕熱的鼻組織的接觸,柴狄說:「這或許在寒冷氣候下,提供了一項生存優勢,而在較溫暖的氣候下,或許出現相反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