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斥「維」害美國國安 疑內鬼洩密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17/03/1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八日在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踢爆該局握有廣泛的網路監控工具後展開傷害評估與控制,反控維基解密的爆料危及美國人安全、協助美國敵人與妨礙反恐,同時也暫停部分相關計畫,至於聯邦調查局(FBI)則著手針對洩密者身分展開調查,目前以外包廠商嫌疑最大,但也不排除洩密者是CIA內部員工。

批妨礙反恐 稱惡意程式是「創新」

CIA女發言人霍尼亞克說,維基解密的任何以傷害美國免於恐怖與敵對份子威脅能力的爆料,使美國大眾深感困擾,因為此等爆料不僅危及美國人與美國任務的安全,也讓美國的敵人握有能傷害美國的工具。霍尼亞克還為在維基解密公布的資料中被形容為利用各種惡意程式監控個人電子裝置的CIA網路任務辯護,強調CIA為保護美國免於海外敵人威脅,工作時必須創新、走在最先端與站在防衛第一線。

美國媒體報導,FBI八日已就洩密展開調查。目前並不清楚這些外洩文件源自何處,維基解密雖暗示與俄羅斯有關,但調查人員認為,洩密者應該是心存不滿的內鬼,而非俄羅斯等外國敵對勢力。FBI正準備訪談能存取這些遭外洩資訊的相關人士,估計至少有數百人,甚至可能破千。一名匿名情報官員透露,這些大都是技術文件的外洩情報,可能出自一個CIA外包商的伺服器;路透也引述兩名匿名官員的話說,各情報單位早從去年底就得知外包廠商違規將文件外洩。不過,匿名官員們說,無法排除洩密者是CIA員工的可能性。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八日表示,川普總統「非常關切」導致維基解密最新這一波爆料的CIA安全漏洞;任何外洩機密資料者,都將接受最嚴厲的法律制裁。

受限預算 外包商大舉進入CIA

匿名情報官員透露,CIA會出現如此重大安全疏失,是因為可以接觸到最高等級機密資訊的外包廠商數目暴增,追根究柢就是聯邦預算限制,讓CIA無力在「物聯網」時代,聘請更多員工追上科技腳步,或是付出比民間企業更高的薪水。

維基解密公布的文件只暗示CIA握有能入侵從智慧型手機、電腦到電視等的駭客工具,但CIA是否已利用這些工具從事間諜活動,仍不得而知。大部分專家認為外洩內容屬實,但網路安全專家與駭客卻對文件中提及的CIA掌握的駭客工具的神奇性,心有質疑,認為這些工具是針對較老舊、有已知安全瑕疵的裝置。部分專家還說,儘管這些外洩文件暗示CIA可能監控個人智慧型手機,但沒有證據顯示CIA能破解許多智慧型手機或通訊App的加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