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薩德遷怒樂天 中國卻輕縱北韓

反對部署薩德的南韓民眾,七日在首爾的國防部外抗議。(歐新社)

反對部署薩德的南韓民眾,七日在首爾的國防部外抗議。(歐新社)

2017/03/0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北韓近年飛彈試射頻頻,六日清晨再發四枚,引來美國與南韓早已商定今年於南韓部署的「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同日宣告運抵南韓。中國雖立刻呼籲三方「保持克制」,但對攔截北韓飛彈的薩德反應尤其激烈,氣更全出在提供土地供薩德部署的南韓「樂天」集團上,中國境內九十九家「樂天瑪特」超市近四分之一在當天遭勒令停業。

中國官方對待南、北韓的雙重標準,離譜到讓原本高聲抵制樂天的中國網友都看不下去,有網友痛批北韓的核武遠比薩德對中國威脅更大,當局卻避談麻煩製造者,顯然是在模糊焦點。

樂天集團因上月廿七日同意南韓政府換地以便部署薩德一事,引起中國官方與民間反彈。除了品牌遭民眾抵制,樂天中國官網也莫名癱瘓至今;隔天就遭中國政府以「廣告法」開罰的「樂天瑪特」,六日更有廿三家被指消防違規而關門,創該超市連鎖店進軍中國十餘年來首次停業紀錄。

由於外界盛傳樂天看準中國人「市儈」、「降價他們就買」,樂天(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六日發出聲明,駁斥報導不實,自稱「對中國始終懷有深深的情義」,換地供薩德用真的是南韓「政治政策上決定,樂天做為企業實際上沒有選擇。」

因應中國政府因薩德而對南韓企業與公民祭出貿易與旅遊限制,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副部長禹泰熙七日與南韓產業界代表會談時指出,面對北韓核威脅日益升級,南韓政府才選用薩德保衛國民,乃自衛性措施;但中國行徑不符韓中自由貿易協定精神,雖將繼續尋求兩國合作空間,但將就此上告「世界貿易組織」(WTO)。但南韓產業界對政府上述策略反應兩極,部分希望政府積極制定對策,解決企業難題;但也憂心官方介入招致中國政府反彈,唯恐局勢雪上加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